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探索土地规模经营新模式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11-12 16: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吕希迎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邳州积极探索土地规模经营新模式,突出村集体经营主体地位,加强村支“两委”对土地规模经营项目的监管,实现质量和数量“双提升”,促进土地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以集体经济的持续壮大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百姓富了 村支“两委”更有干劲

  “原来一亩地收入一千多块钱,现在承包给村里的公司经营,除了有租金,我们还可以到公司打打工,赚的零花钱使不了。”在八路镇香埠村的原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周艳正把晾晒好的稻谷放到传送带上,转运到存储仓中。金澄澄的稻谷经过深加工,这就是市场上远近闻名的八路镇“富硒米”。周艳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她家里的几亩地全部转包给原轩公司,自己成了公司的“正式工人”,一年保底收入两万多元,这让她感到特别满足。

  在公司仓储车间,村治调主任李建强一边操作着数控仓,一边向记者介绍说,公司这一年多发展得非常快,村支“两委”人员都以公司为家,每天晚上八点以前没有离岗的,做事都充满了激情。他本人更是一口气学会了烘干设备的整个操作流程。“公司发展壮大了,老百姓也能拿到更多分红,获得更多的收益。”李建强说道。

  八路镇香埠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岠山地表水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徐洪河水水质优良。香埠村发挥现有优势,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村里一期流转200多亩土地,成立原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土地进行集体规模经营,实施富硒水稻和油菜轮作,村支“两委”参与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周继生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村农业公司从秧苗培育到稻米加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公司仅固定资产就增值100多万元,同时还拓宽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和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渠道,凝聚了党心、民心。周继生说:“农业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群众有目共睹,他们越来越信服我们,村支‘两委’也越来越有干劲了。”

  与香埠村成立村集体公司,村支“两委”参与管理的土地规模经营方式不同,车辐山镇龙湖村通过大户引领+集体经营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龙湖村梁永葡萄种植家庭农场今年新上了鲜切花项目。在加工冷藏车间,工人们正整理加工花卉、包装冷藏,忙碌不停,这些出口到韩国的白菊就是公司种植的鲜切花之一。总经理梁化金向记者介绍,农场种植了葡萄、草莓、菊花等高效经济作物,市场订单不断。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他们用工量很大,不仅本村的劳动力来这里务工,还吸纳不少周边的乡镇村民。除去农忙,这些村民一年在这里可以工作10个月,能挣2万元左右。

  实现“两减两增两提升”

  过去龙湖村村民一直有大棚种植蔬菜的传统,如今开展土地规模经营,村里除了引导大户承包经营土地,还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承包给村民。村民陈海兰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植茄子,她说:“一年挣三五万元不成问题。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有收入,咱农民种地也越来越有奔头了。”记者从车辐山镇了解到,镇里按照南蒜、北菜、中稻的产业布局,推进“一村一品”特色经营,有力促进了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

  八路镇香埠村和车辐山镇龙湖村实施土地规模经营的做法,只是邳州推进土地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邳州把土地规模经营作为乡村振兴“牛鼻子”式抓手,把推进集体经济增收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围绕实现好、提升好农民的土地收益权,执行好集体所有权,维护好农户承包权,构建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土地规模经营方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实现减少农业用工、减少空闲土地,增加产业工人、增加土地收益,提升集体经济、提升人居环境“两减两增两提升”,激发出乡村振兴新功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