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打通城乡一体化供水“最后一米”
2019-11-12 16: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鲁钊 王梦禹

  “以前自来水也通到户了,但是由于海拔高些,水压不够,尤其是夏天用水高峰期,只能限时供应。现在好了,为我们山边的几十户专门安装了增压泵,以后不需要再用水缸储水了。”一大早,住在睢宁县岚山镇鸡宝村朱山口脚下的吴庆柱拧开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流进洗脸盆,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吴庆柱是睢宁县10万余名受益于城乡一体化供水专项整治的农民群众之一。截至9月底,已累计投入1400万元,除双沟镇20个村按照徐州市供水规划接入市供水管线,姚集镇大同、梁山因省道施工暂未接通之外,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目标。

  条块问题转为全县整治

  上半年以来,睢宁县超前谋划,组织排查梳理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先查先改。当时时值夏日,由于城乡居民用水量增加,加之管线施工影响,新水厂供水的村(社区)减少至256个,水压不够也成为反映强烈的问题。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

  城乡一体化供水率不升反降由县水务局汇报后,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23日,县委副书记王敏专题调研城乡一体化供水,指出农村饮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之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9月3日,县委常委会将整治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同农村住房居住条件需进一步改善、教育布局不均衡不合理等作为全县3个“自选动作”,纳入了县委常委牵头的“8+1+3”专项整治工作,由县委副书记王敏牵头负责。

  保证入村率转为提高入户率

  “在制定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时,我们就自加压力,不仅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通镇、到村率100%,入户率也要达到99%以上,全力实现一村不落、一户不少。”睢宁县水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甫报说。

  为提高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可行性,县委副书记王敏带领县乡村振兴办、县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密集开展调研,分析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率不高的原因,分类施策。针对苏北农村普遍存在的区域供水和农村小水厂供水“两个体系”难题,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采取买断的方式对最后9个小水厂进行回收处置、关停并转。对于达到供水标准的小水厂,原有深水井作为备用地下水源,予以保留;对于不具备保留价值的,直接封填。

  紧盯入户率,加速双沟、沙集等镇与区域主管道搭接,在保证安全稳定的情况下,采取“三班倒”,加快施工进度。岚山镇、邱集镇通过增设加压泵的形式,保障了15个村的稳定供水,结束了自来水、地下水“双水源”供水历史。

  保障供应转为优化服务

  在提高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率的同时,睢宁县坚持从“水源头”到“水龙头”一体化、系统化理念,围绕水源地、水厂、管网、入户四大关键环节,抓住水源地这一“根本”、水厂这一“关键点”,干道管线这一“动脉线”,镇村管网这一“覆盖面”,不断提高城乡一体化供水质量。

  “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我们加大了对水质取样抽检的频率,增加了检测指标,确保出厂水100%达标。”睢宁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张彦军说。睢宁县的自来水全部从庆安湖取水,通过净水工艺处理后经管网送向县城和农村。

  结合专项整治,睢宁县水务局建立管网常态化巡检制度,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排查管网供水水量和供水压力,对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自来水公司建立24小时热线电话和快捷抢修反应机制,一般小问题保证4小时之内解决。

  “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率有上限,但是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坚持城乡一体化供水、水源地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做到近期工程与发展规划相结合,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卫生、稳定可靠、便民实惠。”睢宁县委副书记王敏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