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侧记: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19-11-07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徐州讯 10月29日上午,丰县电视台演播大厅,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代表议案办理暨省文明城市创建专题询问会”。针对该县正在全力推进的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人大代表们将自己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全数抛出。本次专题询问是该县人大常委会把县委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大履职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对政府工作“寓支持于监督”最有效最直接的一次有力推动和探索,更是实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的一次创新和实践。

  调研暗访知实情

  在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推进丰县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的议案》,经大会表决通过,此议案被列为1号议案。面对全县人民的新期待,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创建过程作为为人民谋福祉的过程。

  为推动该县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丰县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将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定为2019年重点督办议案,而专题询问正是其中的“重头戏”。为确保在专题询问时问题问的准、问的实,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围绕创建测评体系和标准,以及公众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城市治理的难点,深入调研,主动作为,用脚步丈量民生。7月份,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创建点位,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视察调研。8月份,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报告。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历时2个月,结合创建的短板、弱项,带着问题,沉下身子,走街串巷,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先后实地查看创建点位1500多个,掌握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专题询问精准发问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县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发布了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询问公告,广泛征求和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专题询问见“辣味”

  “今天的专题询问,询问人提问要开门见山、直击热点、找准要点,应询人回答问题要态度端正、紧扣主题、语言精练,要答出原因、对策和承诺,对答复不满意的可以继续追问。”主持人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喜民开场就强调了会议规则。

  询问会一开始播放了《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辣味”短片,专题片以三大篇章揭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原汁原味反映收集到的同期声,尤其是对一些言语尖锐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编辑短片中坚持不剪辑、不回避、不拼接,让民意直达政府分管领导和应询部门主要负责人。

  询问会上,21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共提出了22个问题,涉及环境卫生、路面损毁、乱停乱放、公厕异味、文明养犬、噪音扰民、垃圾污染、看病难、停车难等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县城市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3家部门主要负责人门面对现场代表提出的各式各样的尖锐问题,有针对性地一一作了解答,询问结束后,现场100名人大代表对对10家主要职能部门的回答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经现场公布,10家单位中1家为“满意”,两家单位为“不满意”,其余均为“基本满意”。

  通过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搭建“提、办、督”互动平台,议案办理面对面,切实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

  跟踪督办促实效

  “专题询问成效最终要看询问的问题解决了多少、意见措施落实了多少。”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杜亚峰在观看专题询问后强调。

  专题询问会后,该县人大常委会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并提出办理意见、建议,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跟踪督办。专题询问意见办理规定时限结束后,要求相关部门将整改工作情况送交县人大相关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专题询问意见办理情况,在下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到时对各位委员、代表提出的问题及部门承诺的问题整改情况,还要进行视察调研,并以暗访的形式再次开展“回头看”,对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二次询问、二次满意度测评,必要时进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纳建民)

标签:丰县人大;专题询问会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