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稳思想之舵 立德树人育英才
2019-11-07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作为一所以工业命名的、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等职业院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使命担当。”近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以《不忘初心共筑梦 坚定信心再出发》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在中国教育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徐工职院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传承创新,服务企业走出去,扩大国际合作交流,以崭新姿态主动担起新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新使命。

  筑牢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

  讲好思政课,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近年来,校党委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提高质量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学习和实践研修制度,打牢理论功底,提升综合素养。

  祝木伟介绍,学校推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优势,放大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备课质量。教师们各自选择确立教科研方向和重点,分工协作,教学带科研,科研助教学,协同推进教科研水平的提高。

  “名师示范课”“全员说思政课”“名师观摩课”“网络视频课”“学生讲思政课”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激发教师、学生的创新创造的热情,形成“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良好学风。

  情怀履“初心” 为国育“匠人”

  用情怀履初心,用担当践使命。徐工职院以师生为中心,关注师生需求,维护师生权益,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

  校学工党支部结合学生工作特色,带领支部党员提炼了“365支部服务工作法”,建立以支部为统领、党员干部为纽带、党员为连线、活动为支点的党建联动体,实现365天全年全天候,为师生服务。

  “365”中的“3”是三个维度,从党支部、党员干部、党员三个维度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先锋模范,形成三方合力,实现协同育人的目标;“6”是指六张清单,包括需求清单、承诺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满意清单,让服务下沉延伸,涵盖到每个学生;“5”是指五大行动,通过开展心理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文化育人五大行动,多角度多方位立德树人育英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后勤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发挥辅助育人的作用,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以及积极的人生态度起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党员彭茜表示,“做好一名不上讲台的教师,既要有育人之心,又要有育人之能。”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徐工职院将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牢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教育使命,开启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