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讲好思政课 当好引路人
2019-11-07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课堂教学,创新教育载体,培养过硬师资,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让教学“强”起来,课堂“活”起来。

  发挥协同合力让教学“强”起来

  树立“大思政”理念,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上好一堂思政课,需要学校整合校内资源、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参与进来协同推进,让教学“强”起来。

  为此,苏安院制定出台党委书记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推动党委书记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不断优化教学体系,聚焦新时期学生成长的困惑,为学生成长成才进行思想导航。

  思政课能否上好,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学院大力鼓励青年教师攻读思政博士,建立特聘教授制度,引进社会学科的专家学者来充实教师队伍。同时,支持思政教师研修,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职业素养。

  创新教学模式让课堂“活”起来

  坚持内容为王,强化课堂教学。教学中,苏安院注重学生对知识的内化吸收和拓展, 不断创新教学模式,让课堂“活”起来。

  学校坚持教法创优,采取“一曲三实践”教法教学,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中,“一曲”是指师生同唱爱国主义歌曲;“三实践”是指校园实践、社会实践和岗位实践相结合,通过教学模式和环节的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同时,学院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年活动计划,把2019年定为“课程思政”建设年,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融合起来,推动与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共建,形成学院——军地协同创新。

  以安全技术专业为例,通过现场军地教学,提高学生国防安全意识,形成“专业为体,思政为魂”的学习理念,实现各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课程整体育人有机融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