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法院“三个导向”处置金融案件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19-11-06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徐州讯 近年来,伴随着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各种经营风险大幅提升,产生了许多因无法清偿贷款的金融借款案件,不仅影响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转,也影响整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为此,沛县法院在落实好“资产处置集约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着力突出“三个导向”,不断激发执行工作内生动力,推动金融案件涉案资产处置和执行效果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共处置涉金融案件323件,执行到位金额1.9亿,抵偿清收资产7797万元,即将上网拍卖处置的资产价值7000万元,极大地挽回了金融机构的损失,有效化解了诸多风险,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健全联动机制。沛县法院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清收金融欠款的文件精神,并与涉案的金融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双方均指定专人进行联络,由金融机构联络员定期将各项诉求或线索通过表格形式提交法院,法院联络员再根据部门分工将相关事项转交负责人处理,这样既保证第一时间将金融机构作为权利人的诉求有效传达至承办法官,又便于院党组整体了解涉金融案件办理情况,从而提高涉金融案件的事项办结效率。

  突出专业导向,配强工作力量。涉金融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的资产往往是住宅、厂房、办公用房、土地、机器设备、生产原料等,处置起来较为繁琐。为确保尽快将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变现,沛县法院从资产处置“最强团队”中又专门指定涉金融案件处理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组建办理专班,并进一步健全完善“案件会诊”、居中调度等措施,全力保障资产查控、定价、拍卖、交接等过程的有序开展。

  突出效果导向,实现温度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再度组织对被执行人进行效益和风险评估,采取强制执行与调解等多种灵活方式,对无不良诚信记录、有发展前景和被执行后会造成其他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困难企业,采取合理期限、执行合解、分批履行、“放水养鱼”等形式,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朱高翔 孙瑾)

标签:沛县法院;金融案件;营商环境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