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流镇老范村的土地生财之道
2019-10-29 10: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原小影 通讯员 陆敬雅 李艳伦

  “穷山恶水一大怪,石头多得满村寨,不能吃来不能卖,耕种减产不能卖”,新沂市高流镇老范村流传着这样一首童谣,这也是多年前老范村的真实写照。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习惯于贫瘠的土地,种植传统作物只能“靠天收”。

  “真的就找不到一条适合老范村致富的路子了吗?”

  穷则思变,作为老范村的党员干部,他们一直在尝试探寻一条“拔穷根”的方法,但始终收获甚微。因此,这件事成为村干部长期以来的心结。脱贫是摆在全村面前的大事,一心想带领群众致富的村支部书记范振宇决定勇挑重担。2007年春,范振宇决定向“拔穷根”发起终极挑战。先后前往多地考察,最终发现阳山的水蜜桃种植区的土壤和老范村相似,前期投入成本低利润高,市场前景广阔。再结合历史典籍记载,老范村素来就有“范蠡族裔,桃隐福地”之说,有了阳山水蜜桃作为参照,范振宇预感到,老范村种植桃子肯定能够甩掉这顶“穷帽子”,于是,他大胆地得出一个结论:老范村在未来发展中肯定会因桃闻名全国。

  2008年,范振宇通过从村民手里流转200亩土地作为种植水蜜桃的试验田。第三年的时候看着200亩桃树挂了果,范振宇松了一口气。7元/斤的价格卖出,亩产值超过1.5万元,不仅收回了3年来的投资成本,手里还有了结存,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定了种桃的决心。

  尽管范振宇家的200亩桃子喜获丰收,但村民还是没有改种桃子的底气。2009年,老范村召开村民代表议事会,研究商讨改种水蜜桃,却得到绝大多数村民反对。他们最担心改种的风险,其实,这也是范振宇最担心的事。身为村支部书记,他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如果失败,这对于贫困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范振宇开始免费在村里开课讲授种植技巧,并邀请专家为村民进行指导,先行让村里一部分党员干部带头种,党员干部再通过与村民结对帮扶形式,这才慢慢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于是,以范振宇为首的党员干部,只要是种植上出现问题,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看到效益后的保守型村民也纷纷效仿加入到种桃的大军中。老范村渐渐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的局面,老范村也逐渐成了“党建+产业”的脱贫典范。在党员带动下,村民种桃的积极性空前,流转出土地的村民没有了土地的束缚,摇身一变从农民变成了工人,可以在桃园工作,每天至少赚100多元,不仅补贴了家用,也可以就近照顾家庭,农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到2018年,老范村的水蜜桃种植面积达到1万余亩。

  老范村种植的水蜜桃口感好、个大,色泽如玉,耐储性强,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形成了“南有阳山,北有新沂”的盛誉,老范村也成了“中国优质桃之乡”种植基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