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新增自由水面 30.722平方公里
2019-10-24 10: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乔平仲)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近日,省政府批复了《骆马湖(新沂市)退圩还湖专项规划》(苏政复〔2019〕50号),根据批复文件要求,新沂市骆马湖区域将有序实施清除圩埂围网和清理行水通道等工作,新沂市骆马湖清退圩区总面积为38.522平方公里,清除围网总面积10.979平方公里,科学布置排泥场7.800平方公里。其中,近期清退圩区35.302平方公里,清除围网10.979平方公里,科学布置排泥场7.043平方公里;远期清退圩区3.220平方公里,科学布置排泥场0.757平方公里。

  该规划实施后,新沂市境内骆马湖恢复自由水面30.722平方公里。其中,近期恢复28.259平方公里,远期恢复2.463平方公里。对提升区域防洪减灾能力,优化配置水资源,维护湖泊健康生态,保障经济社会与水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骆马湖地处江苏北部,是江苏省第四大淡水湖泊,是沂沭泗流域下游重要防洪调蓄湖泊,也是南水北调东线主要的输入廊道和调蓄地。由于历史上骆马湖圈圩围垦问题较为突出,导致湖泊调蓄能力和水质指标下降,影响了防洪、供水、生态等功能正常发挥。

  为恢复湖泊调蓄功能和行水能力,改善湖泊水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在省水利厅、徐州市水务局的大力协调下,2018年新沂市政府启动了境内骆马湖退圩还湖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步,徐州市将按照省政府批复要求和省水利厅部署要求,尽快组织编制退圩还湖工程实施方案,优化湖泊形态设计及排泥场布置,完善河湖连通布局,加强堤防建设保护,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确保退圩还湖工程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