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
2019-10-24 10: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10月25日,2019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安博会”)将在徐州奥体中心拉开帷幕。这是一场安全及应急产业领域规模空前的盛会,届时,将有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工集团、华为技术、徐工集团等200余家企业在这里集中展示,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为首次亮相。

  这场国家级的“安博会”之所以选定徐州,缘自我市安全产业这几年瞄准高质量呈现出的良好发展之势。

  安全产业体量不断做大做强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徐州拥有安全企业300余家,安全产业年产值已突破400亿元。

  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旗舰型企业不断集聚。徐工集团安全消防装备生产基地今年可竣工投产;安华消防新材料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开工,一期生产线投产运营;新奥集团安全物联网设备研发与生产制造检测项目、大凤太好危化品储存装备清洗装备研发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与此同时,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巨人企业不断汇聚,鲁班智能、奥斯力特、龙安电子、汇海检测等一批企业相继入住,我市安全产业链条不断延展。

  安全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徐州形成了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家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14家省级开发区、7家南北共建园区以及“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四大创新平台交相呼应、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园区强劲的承载力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发展新空间,积蓄了创新发展新动能,为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安全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我市安全及应急产业已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大产业发展支撑载体、省重点推进的特色战略产业集群,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扶持政策。特别是去年初,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和省政府签署了推进安全产业发展的三方共建协议后,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共建协议精神,研究出台了《支持促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等措施文件,切实把安全及应急产业发展作为全市重点工作进行贯彻部署。

  为提升安全产业发展质效,我市还积极推进研发创新和平台建设,近年来,先后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编写了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掌握行业话语权,为全国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打造了徐州示范、提供了徐州经验。越来越多的安全装备与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30多家企业、近百个产品被国家部委纳入推广应用目录。这些利好政策叠加放大,将为徐州安全及应急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推徐州快速崛起,也为徐州安全及应急产业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

  安全产业的国家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全面提升

  作为全国安全产业发展先行区和首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我市不断探索新路径、体现新担当。

  徐州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总结徐州安全产业园运营管理经验,对外输出运营管理模式经验,已相继建设运营了九江市安全产业园、上饶市大数据产业园、营口市安全产业园、柳州市安全产业园、滁州市安全产业园,并托管运营中国北方安全(应急)智能装备产业园。徐州安科园的发展模式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可。

  徐州发展提升的安全装备与技术得到了实战场景应用认可。徐工消防装备通过配备凌天世纪、中信重工消防机器人,圆满完成了驰援响水重大化工重大火灾事故消防任务;中矿大华洋等矿大系企业智慧矿山装备为我国各地煤矿信息技术化改造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安华消防新材料成功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杭州国际应急消防装备展等活动上实战演练,成为了业内公认、颠覆传统消防材料的新一代产品。

  一批安全装备与技术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应用推广。去年和今年两年,徐州高新区采取政府集中采购、财政补贴使用等方式,支持一批重点安全产业企业产品率先实现应用,然后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仅今年上半年便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亿元。通过这一举措,近年来有数十家企业、近百个产品成功被部委和省市纳入推广应用目录。

  目前,徐州安全及应急产业涵盖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居家安全五大细分领域,形成了以徐工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五洋科技、云意电气、辰安科技等上市企业为推动,新奥能源、华录大数据、安华新材料等特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安全产业体系。瞄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的目标,徐州安全产业将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奋力前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