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开区大庙街道官庄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0-22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朱春 李兰会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大庙街道综合考核一等奖、2016年起连续3年被评为“党组织先进村”、大庙街道“基层示范党组织”、经开区“新时代先锋堡垒”……走进大庙街道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室,荣誉墙上摆放着官庄村取得的荣誉。

  而在2015年前,官庄村还是经济落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从经济落后村到经济强村,从软弱后进党支部到开发区新时代先锋堡垒,官庄村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综合运用志愿服务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尊崇退役军人培育先锋模范等加强社区管理,走出一条具有官庄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为官庄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好党建 铸牢“根”和“魂”

  “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承载着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党员党性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支部最关键。一定要抓党组织的建设,管理好党员。”早在3年前,刚刚上任的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世海在召开村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上说。

  官庄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作表率,对村民公开廉洁自律、公平做事承诺。提出勇创“四个一流”,敢于争先创优。村支部带头干,联系项目工地,村干部承揽工程为集体赚钱,加班加点改善村庄环境,干部作风得到了彻底改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外出党员定期向支部寄回书面思想和学习情况汇报;结合党员远程教育学习,设立“红色观影日”,定期在小区文化广场开展“继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露天观影活动,把《开天辟地》《大决战》《太行山上》等红色基因影片反复放映,使村里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凝聚到村党支部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提升软硬件

  夯实发展根基

  围绕“服务群众,方便村民”,官庄村高标准建成集服务大厅、党建室、远程教育活动室、阅读室、健身室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配齐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健身中心等公共娱乐设施。针对空巢老人较多的特点,官庄村和九如城公司合建一处居家养老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做手工、学唱歌、练跳舞等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养老中心内还设置按摩室、检查室、康复室、医疗室、洗浴室等各类功能室,不定期邀请养生专家为老人们讲养生课,随时提供各种各样的贴心服务,让外出务工的子女安心务工。

  尊崇军人

  培育先锋模范

  官庄村有退役军人74人、现役军人6人。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在我们社区,尊重军人、爱戴军人的风尚非常浓。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都要召开座谈会、联欢会,畅谈诉求感受,组织看电影、唱红歌等节目。每年春节,村里的军人家庭,我们都要一一上门慰问,敲锣打鼓地送上大红花和慰问品。”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世海介绍说。

  专门在各单元楼和村荣誉室设立军人荣誉墙,把军人们的军装照贴在光荣榜上,附上简历和事迹。这一系列务实举措,使军人们感受到了尊崇,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也时刻提醒军人们退伍不褪色,珍惜荣誉,做好榜样,带头支持和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

  志愿服务

  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志愿者服务站是官庄村凝聚民力的特色体现,为提高村民素质,建设和谐社区,村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做骨干,全体村民齐参与”的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开展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自2016年7月成立第一支“群防群治”平安志愿服务队后,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和村内需要,村里相继成立“友善一家”“梧桐树”“爱在夕阳”等14支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从助残助老、关爱妇女儿童、调解邻里纠纷到保护环境、文化宣传、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范围广泛、内容丰富。

  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世海说,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官庄村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把党的建设作为各项事业的总牵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