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届全国锦鲤大赛暨观赏鱼博览会在徐州举行
2019-10-21 11: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10月19日—20日,由省水产学会、市农业农村局、贾汪区人民政府主办,市水产学会、贾汪区茱萸山街道办事处、大洞山风景区管理处、江苏龙门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省首届全国锦鲤大赛暨观赏鱼博览会,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贾汪区督公湖景区举行。

  徐州为两汉文化发源地,出土的汉画像石中鲤鱼图案丰富,寓意吉祥。由此可知汉代徐州地区崇尚鲤鱼之风盛行,其中又以贾汪白集汉墓“池中九鲤”图最为精美,生动再现了养鲤赏鲤之场景。这亦是当前发现以鲤鱼作为观赏鱼的最早记载。专家据此推测,徐州贾汪为中国锦鲤文化的发源地、世界锦鲤之源。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锦鲤养殖业的迅速发展,锦鲤已经成为广受民众喜爱的观赏鱼类,开始慢慢融入民众生活中。作为人们寄托美好希望的吉祥物,锦鲤以其丰满的体型,美丽的色彩备受欢迎,其本身更是寓意留财不散、康泰吉祥。在中华锦鲤发源地、世界锦鲤之源的贾汪举办此次大赛不仅是一场规模盛大的赛事,更是一场锦鲤文化的传播交流盛宴。

  本次赛事博览会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规模大。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80多家渔场参加15个部别、166个奖项的评比;除此之外,与锦鲤养殖相关联的净水、饲料、渔具等50余家配套厂商也云集展区,规模空前。二是层次高。本次赛事由中国水产学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具体指导,同时邀请了包括“中国锦鲤第一人”苏锷先生、中国渔业协会锦鲤分会会长郑敏学先生等在内的专家评委24人参加评审,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三是内容丰富。本次比赛除了锦鲤评选、颁奖等环节外,还举办了第三届中日锦鲤产业论坛、锦鲤拍卖会及捐赠仪式等系列活动。

  此次赛事活动的承办地茱萸山街道位于贾汪区东侧、紧邻贾汪主城区。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街道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工作,确立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各村结合自身优势特色,找准定位,通过招商引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集休闲、观光、民宿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茱萸山街道许阳村位于4A级风景区督公湖南侧,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依托督公湖4A级风景区,走产业兴村、产业富民的道路。在街道与村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引进徐州墨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紫海蓝山薰衣草文化创意园、江苏龙门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现代农旅企业,初步形成了高效设施农业和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两大产业体系。目前,许阳村正着力打造苏北地区闻名的特色锦鲤小镇,聘请专业设计与施工团队,对村居进行改造提升,并与江苏龙门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探索了村集体出资、农户出人、公司出智的养殖锦鲤模式,真正的让村民参与到产业中来,让产业带动村民增收,预计认养锦鲤的村民每年可增收2万元。

  作为赛事活动的具体承办地,贾汪区茱萸山街道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备,先后组织110余名党员志愿者承担赛前宣传、场地规划、安全保障、人员接待等工作。赛前一周,街道全员参与大赛分工调度,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茱萸山街道将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的发展战略,按照“围着旅游转、盯着项目干”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区域和资源优势,打造许阳特色锦鲤小镇,推动锦鲤产业与特色田园乡村融合发展,不断放大赛事溢出效应,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进一步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