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中国(徐州)第三届人工智能大会暨高峰论坛举行
2019-10-20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人工智能大会项目签约现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邵俊子)10月19日,由徐州市政府主办,中共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徐州市工信局承办的2019中国(徐州)第三届人工智能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徐州苏宁凯悦酒店举行。国内政企学研业界精英400余人齐聚鼓楼,共同围绕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成果、发展应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助力产业升级”为主题。行业大咖汇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哲南,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张熠天,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程、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华、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大庆、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永祯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集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网络、明略科技、华为、海康威视、京东、旷视科技等。

  近年来,徐州坚持以“智慧徐州”建设为引领,从顶层规划设计、构建支撑平台、加强产业融合、推进协同创新等方面入手,超前谋划、提早布局、精准发力,全力招引集聚知识密集、信息密集、创新密集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平台,微软、IBM、华为、阿里巴巴、中科院微电子所集成电路装备集团、银河水滴、旷视科技等一批国内外科研领军机构和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徐州,集成电路、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有力促进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兴起。

  作为徐州的主城区之一,近年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国家试点、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三大机遇,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打好去能、赋能、聚能“三张牌”,以创新型经济替代淘汰落后产能与业态,以科技、网络技术赋予传统产业新动能,以平台载体集聚科技领军企业、“四新经济”,加快动能转换;大力推动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着力将鼓楼打造成全国转型升级样板区、现代服务业强区、产城融合活力区和宜业宜居生态区。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说,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球各国政府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发展正在从少数国家关注走向全球关注的新格局。聚焦国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日趋完善,技术实力不断增强,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徐州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领域努力创新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实现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作出了巨大贡献。相信通过此次各项目的签约和推进,徐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会加快速度,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上,优必选机器人深度应用创客孵化中心项目、58到家智慧人才徐州运营中心项目、明略科技智慧交通项目、徐州怡亚通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平台等“智慧平台”“智慧医疗”“智慧城市”“5G+机器人”四大类3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28亿元。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哲南、极链科技未来研究院创始研究员唐亚汇分别围绕人工智能与转型升级、筑牢人工智能安全防线、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布局及人工智能助力“视联网”诞生等方面作了精彩主题演讲。

  随后,大会举办“5G+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城市”三个分论坛,围绕“5G+机器人”领域未来发展与应用、智慧医疗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实际应用等进行深入探讨,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等300余人参加了分论坛。现场还设置了展示体验厅,嘉宾可以现场体验人脸识别、5G眼镜、自动驾驶等一批人工智能产品。

  “这既是一次交流思想、分享前沿科技成果的盛会,也是一次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更是一次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盛会。”鼓楼区委书记龚维芳在致辞中说,去年以来,鼓楼积极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布局,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重点在“抓住两个机遇、构建两个优势”上持续发力,抓住赋能机遇发展人工智能,抓住先发机遇拥抱人工智能,构建生态优势涵养人工智能,构建环境优势支持人工智能,吸引了网络经济和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在鼓楼落户,鼓楼成为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的产业高地。期待在与会业界龙头和引领企业的带领下,立足徐州,信任鼓楼,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一起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标签:人工智能;徐州;发展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