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引领创新模式 徐州贾汪老矿派出所焕发“新生机”
2019-10-18 17:06:00  来源: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陆辉 通讯员 贾公轩)“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的入党誓词从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老矿派出所党支部会议室传来,15名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近年来,老矿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打造基层善治新格局,老所焕发“新生机”,连续10年在贾汪分局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突出标杆引领,牵住党建“牛鼻子”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发挥好‘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十分重要。”老矿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涛说,公安机关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发挥老民警对新民警的传帮带作用,有效激发年轻民警的工作热情,增强全体民警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老矿派出所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孙观象、鲍业群先后被徐州市公安局评为“忠诚卫士”、“优秀共产党员”、“政法杰出卫士”等荣誉称号。

  今年,老矿派出所被徐州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贾汪区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7名民警被徐州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先进典型占民警总数的40%,形成了老典型不倒、新典型辈出的良性循环。王涛表示,“荣誉的背后是责任,我们要让这面满载荣誉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创新党建模式,激发党员活力

  多年来,老矿派出所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学习等制度,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确保学在日常,融入日常。

  “我们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探索推出了以模范带动、内在驱动、外在拉动、内外联动为核心的‘四动书记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王涛介绍,近年来,通过实行“四动书记工作法”,老矿派出所党支部的工作作风、精神风貌日益向上。

  “全所上下都是你追我赶的氛围!”提起大家的精神风貌,民警赵晓强深有感触。老矿派出所党支部在贾汪分局率先开展党员先锋岗季度评选活动,将先锋岗评比结果运用到年终表彰、公务员考核工作中,在干部推荐、表彰奖励工作中向优秀党员侧重,激励党员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干事担当。

  以党建促业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今年以来,老矿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取得新成效。

  老矿派出所管辖面积1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万余人,根据辖区实际划分为四大网格,实行一网格一民警、两辅警工作制度,社区民警兼任辖区村、居委会副书记,每周参加村、居委会两委工作例会,共同研商解决矛盾纠纷。去年成立的“和事佬调解室”,形成以社区民警为核心,司法局下设两名专职调解员,村、居委会退休党员干部和老党员组成的专业调解工作团队。

  

  今年以来,老矿派出所民警共化解矛盾纠纷42起,破获刑事案件36起。 老矿派出所副所长鲍业群介绍,基层社会治理要从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只有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才能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