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公安局创新举措提升寄递物流安全监管水平
2019-10-17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边德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沛县公安局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紧盯寄递物流业安全隐患排查,创新工作模式,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规范监管,全面提升全县寄递业管理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紧扣“三个环节”,确保立体式监管。一是紧盯寄递流程。沛县公安局要求各寄递公司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逐件落实收寄开包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确保每件快递“物品清白、信息清楚、流向清晰”。二是监管寄递公司。充分结合治安集中清查行动,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寄递业治安基础要素整治管控,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各派出所,社区监管责任民警,专门负责各辖区寄递行业的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强化安全监管。联合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组织辖区物流、寄递业管理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并实地联合检查督导,指导寄递企业按照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四位一体”要求,严守安全底线,切实提高物流寄递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严防违法人员利用物流寄递渠道非法寄递涉枪、涉毒、涉危、涉爆等违禁物品。

  确保“三个到位”,保障责任型监管。一是调查摸底到位。充分发挥民警、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各辖区寄递单位的名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以及员工登记、注册审核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并登记在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安全管理到位。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企业负责人为主体责任人,督促寄递行业严格执行收运物品实名登记、安全查验、视频监控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寄递相关要求以及处罚标准和依据,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安全培训到位。深入寄递行业宣传禁寄物品危害性,指导培训从业人员掌握禁寄物品相关规章、标准和禁寄物品种类及其辨识要领,提升发现和识别禁寄物品能力。加强对寄递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在每家寄递单位配置消防器材的同时,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器材使用的培训,切实增强安全、责任、防范和法律意识。

  加强“三个督导”,实现常态化监管。一是加强日常检查督导。由公安民警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寄递单位开展督查,现场责令整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漏洞。对督查发现问题的寄递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以此督促寄递企业有效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基础考核督导。将寄递业的管理工作作为派出所的日常基础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协作检查督导。主动协调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按照“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协调联系机制,确定专门人员,及时反馈督查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同时,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等形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无法整改的,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严惩,确保管理不存真空、不留死角。(边德力)

标签:沛县警方;寄递物流安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