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社区的四级退役军人服务平台
2019-10-16 09: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今年以来,徐州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标准,在全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平台,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等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10月15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据了解,着眼于“起点高、设施硬、功能全”的目标定位,全市上下党政同部署、部门同行动、责任同落实,全力推进我市四级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两站两中心”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截至5月底,全市1个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1个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65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274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运行,覆盖全市城乡社区的四级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在功能规划上,设立了老兵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室、医务室等功能区,全力打造全链条、闭环式服务阵地。各县(市)区参照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做到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镇、村服务站突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努力把服务中心(站)建成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窗口、就业创业的指导阵地和感情交流的心灵驿站。

  在困难帮扶上,建立了困难退役军人“一本账”制度,对列入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家庭、因伤残无劳动能力家庭、因重大变故致贫家庭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5类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1646人,投入帮扶资金669.3万元。

  在走访慰问上,“八一”建军节期间共向市区11001名优抚对象、县(市)34589名优抚对象、全市786名企业退休的“两参”人员发放了慰问金,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退役军人身边。

  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全市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将把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两中心两站”服务机构建设,按照“选调一批、安置一批、招聘一批”的方式配强配优工作人员,加快建设政治素质高、能力水平强、军人情结浓、群众工作好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大帮扶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困难救助、走访慰问等工作,真心实意传递好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加大优待力度,做好抚恤优待工作,推进荣誉体系建设,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尊重军人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