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警方法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10-16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边德力)今年以来,沛县公安局通过做实执法监督,做强法制培训,做大法制队伍,全局法制建设工作稳步提升。

  该局打造条块结合的监督模式,实现法制监督无盲区。法制大队对10名专职法制民警分别明确对口包干负责单位,每一名法制民警对口包干负责2-3个所队,对存在执法问题的单位及时下发《执法问题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使执法监督纵向到底,消除监管盲区,确保执法监督工作“不打烊”。在指挥中心专设法制监督工作席位。法制大队值班民警每天驻指挥中心办公,采取网上巡查的方式,对全局当天的接处警、执法办案、落实“四个一律”工作进行检查,使执法监督全面覆盖,确保执法监督工作“不掉线”。法制大队负责人每周还对法制民警进行执法监督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变更强制措施、重大疑难案件等的执法情况进行重点督察,确保执法责任“不缺位”。

  为帮助民警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该局主动联系法院,组织民警参加出庭作证、庭审旁听。今年来,县局先后组织民警旁听法院庭审10次,主动安排民警出庭作证,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证据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今年办理案件的逮捕率明显提升,办理“零口供”案件3起,全部移送起诉。同时开办法制讲堂,坚持每月一次,由县局领导教业务,由优秀办案民警讲案例,外请检察院、法院和其他方面的法律专家有针对性授课,努力拓宽民警的学法渠道。

  该局还建立派驻法制员制度,实现法制民警警力数的无增长改善。在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民警中,任命了43名法制员派驻11个办案单位,对各单位的执法办案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极大地延伸了法制工作的触角,使法制民警的数量实现无增长改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