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群众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巡展广受好评
2019-10-15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苏)“家国情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省群众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全省巡展徐州站”10月11日在徐州美术馆开幕以来,市民好评如潮。

  手推车立在光秃秃的地面上,昭示“大厦从这里崛起”;工人们在水泥钢筋的“森林”间穿行,成为筑梦中国的“红色工匠”;古运河畔,小桥流水和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四好农村路、文化惠民,诠释国人崭新精神风貌……一幅幅主题昂扬、艺术性强的艺术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流连。

  “许多入展作品虽出自群众之手,却具备了一定的艺术高度和精神高度。”书画爱好者林先生说。

  书画爱好者刘女士被卜宪民的《丰收季节》所吸引,这幅作品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达到高度的有机统一。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的成果、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场景、人民群众享受丰富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场景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均在画作中得到生动艺术的呈现。

  徐州文化馆馆长刘娟介绍,本次展览共收到美术书法作品500余件,经专家遴选,共选出美术作品104件、书法作品58件。这其中,既有在国家级和省级展览中的获奖和入选精品,也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创作的新作,以及特邀作者的主题性力作。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了江苏美术书法创作高水平、高质量的整体风貌。同时,作为群众文艺和专业艺术创作生产部门共同承办的展览,又呈现出跨界多元、融合创新的勃勃生机和无限精彩。

  徐州画家邓明理的油画《东方西方》广受好评。他表示,徐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从这里走出了无数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文化名流和书画大家。这里民风淳朴,生活中充满了真善美,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素材。文艺工作者要在生活实践中汲取创作的源头和营养,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画出最美的人物、最好的风景,歌颂这美好的时代。

  “作为2019年江苏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徐州展是全省巡展首站。”刘娟说,本次展览一定能让徐州观众共享画里画外的中国故事、江苏特色、徐州风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文化力量,一定会为打造“彭城画派”涂抹一缕浓重艳丽的色彩,为“书画徐州”建设奏响一曲别样华美的乐章。

  本次展出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文化馆、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徐州文化馆、徐州美术馆协办,旨在展示江苏群众文化系统广大美术书法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采风创作的丰硕成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