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志愿者一路陪护 24名残障人士集体体验地铁
2019-10-15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志愿者陪护残障人士体验地铁。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曹顺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曹顺)徐州地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市民争相感受体验,并纷纷通过朋友圈分享转发乘坐地铁的喜悦心情。10月11日下午,徐州开放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一场“陪残障人士一起体验地铁”的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有35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徐州24名残障人士,体验路线是徐州地铁一号线从彭城广场站至金龙湖站。

  当日下午两点,彭城广场地铁入口处,20多位残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井然有序地从无障碍通道进入乘车点。身为残障人士的中国好人陈保民是这次活动的领队,他告诉记者:“我通过微信群告诉残疾朋友,将有大学生志愿者陪护我们去感受地铁,大家都非常兴奋,争着报名。”家住坝子街的残障人士高苏锦说:“在新闻里看到徐州地铁1号线开通,就想着哪天一定要来体验一下,这次得知徐州开放大学的志愿者能帮助我们体验徐州地铁,我高兴得不得了,比约定时间早到了一个小时。”

  进入地铁车厢后,这支特殊队伍的到来引起了车厢内乘客的注意,不少乘客主动让出座位,或是上前帮助志愿者搀扶残障人士,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徐州市民的良好素质。从彭城广场站到金龙湖站约20分钟,在路途中,志愿者们给残障人士讲解了地铁1号线的行驶路线,站点以及周边环境设施,还讲解了乘坐地铁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为了保障这次活动圆满顺利,在活动前夕,该校团委专门就如何与残障人士沟通等细节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在活动前几天,志愿者们又专程来地铁1号线进行了踩点工作。

  地铁开动后,残障人士们纷纷高兴地拿出手机自拍,“徐州地铁真大真气派!”“比我想像中的还要快!”大家一路不停兴奋地谈论着乘坐地铁的感受。

  到了金龙湖地铁站后,地铁工作人员听说有这样一群特殊乘客,特地在下车点进行迎接,并帮助快速引导残障人士走无障碍通道出站,还为他们换置了爱心票。出了金龙湖站后,志愿者又带领大家游览了金龙湖。在残障人士王金柱带领下,大家兴奋地唱起了《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随后,在志愿者的陪护下,大家又乘坐地铁返回了彭城广场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