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市官湖镇职业化管理让村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2019-10-15 10: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大抓农村基层党建部署要求,邳州市官湖镇党委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入手,聚焦村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待遇保障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在该镇27个村全面铺开实施,走出了一条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的“官湖路径”,最大限度调动了村干部积极性,切实增强了村干部岗位吸引力,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突出选优配强,严把“入口关”。设置准入门槛,实行村干部任前联审制,防止“带病提拔”。建立动态清理退出机制,对长期懒政、不作为的村干部,坚决清除出村干部队伍。拓宽选拔渠道,打破城乡、行业、地域和身份界限,坚持选举、选派、选聘并举,着力选拔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四强”型村干部。按照每村不少于两名的标准,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带富能手等群体中发现苗子、挖掘能人,建立“雏雁”村级后备干部库,落实跟踪培养措施,保证后继有人。

  突出从严从实,严把“制度关”。推行全岗全职“值班坐班制”,要求村支书、村主任、村专职文书坐班办公,24小时轮流值班,村干部每周在村工作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8小时。通过去向登记、工作手册,严格考勤管理,实现村干部岗位由“半脱产”转变为“全日制”专职化。制定下发《村干部行为规范》,对履行职责、民主决策、廉洁自律、品德言行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引导村干部切实做到职责范围之内必须为、职责范围之外不乱为。采取“乡镇考+群众评”考核模式,对得分靠后的进行约谈问责,增强村干部的危机感。

  突出关心关爱,严把“保障关”。对村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让职业化管理深入人心。提升报酬待遇,将村干部报酬与各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与个人的工作实绩挂钩,按照千分制考核原则,划分考核档次,拉开报酬差距,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健全离任保障制度,对离任村干部,根据任职年限享受相应的生活补贴,通过提高村干部职业化报酬待遇,解决了村干部后顾之忧,使村干部岗位由“鸡肋”变成“香饽饽”,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自从官湖镇党委开展职业化管理村干部以来,村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有力提升,“过去当村干部,付出和回报是不成正比的。现在不一样啦,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上来了。”44岁的官湖镇新华村党委书记郭艳平道出了村干部的心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