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电网主配一体化保电平台正式投运
2019-10-08 10: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9日,江苏电网首个主配一体化保电平台在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上线运行。从此,保电人员可以在电网监控一张图上,监视重要保电场所涉及的全部电压等级的调度运行信息,并可直接进行自动化开关远程控制。

  据了解,主配一体化保电平台从2018年3月启动建设,历经一年多的研发、测试、试运行,于今年9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包含供电路径全景展示、保电预案智能生成、保电预案可视化交互、WEB展示等功能,从固化电力保障业务流程入手,通过数据层主配网系统调度运行信息双向交互,实现供电路径全景化展示;通过应用层电力保障预案可视化执行交互,实现方式安排、预案管理、事故处置三类业务集约化管理,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慧保电体系。

  “以往的保电任务中,涉保场所涉及的110千伏及以上和35千伏及以下两个电压等级范围分别由主网调度和配网调度两个专业部门负责,保电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处置时需要两个部门分别提供涉保线路路径图、协调沟通处置方案,处置时间因此增加。”徐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调度员刘宾介绍。

  在主配一体化保电平台上线后,保电人员接到保电任务后,平台将自动生成保电用户的供电全路径展示图,主网调度、配网调控、地区监控等专业通过共享一张图即可全面掌握重要用户调度运行相关全部信息。平台可根据重要用户供电路径,智能制订保电预案,当系统运行状态满足事故触发条件时,0.1秒内便可智能推出保电方案选择界面,经调度员审核选择方案后可程序化执行,保电全过程可通过网页实时共享给现场保电的检修、运行人员。

  今年5月份以来,主配一体化保电平台上线试运行期间,已在徐州地区应用于中高考、重要活动等保电22场次,正确匹配保电预案7项,发起薄弱方式预警3项,优化供电路径3起。(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梁改革 李堃)

标签:保电;调度;运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