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积极探索红色文化教育实践路径
2019-10-08 10: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丰县教育局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到张后屯县委旧址参观学习,接受一次深刻的初心教育和党性洗礼。与此同时,张后屯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全景式党性教育“初心地图”全新上线,刷屏朋友圈,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一键开启“红色文化之旅”。

  丰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实践路径,深入挖掘全县红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洗礼、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为扩大红色基地影响力,丰县依托革命历史资源突出阵地建设,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传承、传统民俗体验、廉政精神教育等四类8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精心绘制全县红色教育“初心地图”,形成了以张后屯县委旧址为核心,丰县烈士陵园、湖西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同步发展的实景教学观摩点,构建了具有丰县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体系,每年累计接待学员6万人次。

  优秀师资是红色文化教育的核心力量。丰县突出队伍锻造,提升红色师资竞争力,选聘县委党校、史志办等单位优秀教师和专家为党员干部开设红色课程,邀请老革命、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宣讲湖西地区革命历史、大沙河抗风治沙等典型事迹,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培养专业讲解员,构建高质量红色文化课程体系。

  丰县还聚焦提升红色课堂鲜活力,突出载体创新,为党员干部精心配制“红色套餐”,组织党员干部体验“红色实境”、聆听“红色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参加“红色研讨”。以“周末课堂”“统一活动日”等为载体,邀请高校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开设红色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还赴嘉兴、延安、红旗渠等地举办10期专题研修班。

  同时,丰县突出先锋领航,提升红色实践推动力。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开展“三是三当”领航行动和“亮初心、践使命”等活动,常态化推进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县涌现出200家“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和“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7个,开展慰问帮扶、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100余场次。

  红色文化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丰县聚焦提升红色精神凝聚力,探索“红色+”模式,找准红色文化教育推动产业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城同创”等重点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彰显红色力量的引领作用。将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打造高标准红色旅游景区。在红色精神感召、浸润和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激发。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弘扬红色文化与推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旨在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行,为振兴丰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能。”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云表示。(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丰组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