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徐州各景区做足文明旅游文章
2019-10-08 10: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张瑾

  国庆长假的大龙湖畔,首届大龙湖国庆欢乐行活动吸引了市民举家出行,在美景美食中享受假日时光。夜幕降临后,霓虹闪耀的徐州魅力不减,中心商圈高楼外立面变幻多姿的灯光秀、云龙湖沿岸如画的灯景让远近游人流连忘返。

  国庆是一年中旅游的最高峰,也是对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次大考。今年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徐州在国庆长假期间开展了丰富的旅游活动,各景区在节前做足文明旅游文章,完善制度、补充人力、增强引导、加大宣传,文明旅游为文明城市增添别样风景。

  常抓不懈

  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国庆长假的文明旅游离不开值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今年的户部山古民居景区客流量比去年翻了一番,游客增加也带来了工作量的增加,景区在文明旅游工作方面投入大量精力,设置了全方位监控系统,对个别游客攀高拍照、破坏古树等不文明行为,巡视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并劝阻。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明旅游是一项细致耐心的工作,只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良好的旅游风气就会成为常态。

  10月6日重阳节前的晚上,小雨淅沥,登云龙山的市民虽然比往年少了许多,但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依然丝毫没有放松,按照节前做好的预案,全员均于当天下午3点前全部到岗做好服务引导和消防安全、文明登山宣传,停在半山腰的消防车随时待命。为清理游人留下的垃圾,景区提前划分区域,增派保洁人员,及时进行清理,为游人提供净洁的环境。

  截至10月7日,徐州博物馆国庆节假期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同比增长7.19%。为全面做好免费开放和公共服务工作,游客服务中心和志愿者服务站增派人员随时接受观众咨询、向游客做好公益讲解,为确保观众参观和文物安全增加了安保人员数量。展厅保卫人员和志愿者能够礼貌制止观众拍打展柜、触摸展品、大声喧哗等不文明参观行为,保障观众有一个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

  以文化人

  涵养城市文明土壤

  2019文旅融合开局年,文化为旅游赋予了更深的内涵。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徐州城乡文旅系统开展了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广泛参与和体验,以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渗透涵养城市文明土壤。

  10月1日至4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配合2019第六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的举办,江苏柳琴剧院在回龙窝进行了每天上、下午两场的专场文艺惠民演出。游人从大型民族音乐会《汉乐华章》中欣赏汉文化的风采,从现代折子戏《婆婆也是妈》等新戏中领略地方戏的魅力,在精湛的表演中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和家庭伦理的教育。

  10月5日,为迎接重阳节、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徐州博物馆在乾隆行宫举办了“国潮汉风徐博之夜”实景演出,远近市民扶老携幼,在文艺欣赏中穿越时代、感受美好。 一位孙姓市民观后说,整场节目将徐州丰厚的汉代底蕴彰显出来,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国庆长假期间,邳州图书馆小薇读书会在土山镇开展了红色主题研学游活动,青年作家李萌结合土山三国古战场历史,向留守儿童讲述了三国故事,诠释了新时代忠义仁勇之风。邳州市小薇读书会与小白果读书社、朗诵协会等阅读组织以及新时代文明阅读志愿者们共深入邳州3个街道、15个镇开展乡村阅读季活动,计有13个社区、79个村的居民与孩子感受了阅读的力量。

  短评

  徐州作为两汉文化发源地和南北文化交融之地,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把徐州打造成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目的地是省委对徐州文化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和新要求。今年以来,徐州在全市范围推出“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年度旅游活动,至今开展的200余项文旅活动,为五洲宾朋留下了文明徐州的大美印象。

  文明旅游是城市对外宣传的一面镜子,彰显了城市文明的底色,维护好旅游秩序、为游客提供适宜的游览环境,是相关部门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也是每一个市民提高社会公德的自觉行为。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和谐环境依靠大家,相信我们的城市在文明的感召下、在文化的滋养里变得越来越美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