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开创资源枯竭城市发展新模式
2019-09-30 1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彭颂珂)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国7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验收认定。名单中,江苏共3个地区入围,分别是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市江宁区、及徐州市贾汪区。

  贾汪素有“百年煤城”之称, 2011年被确定为江苏省唯一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贾汪区委常委、副区长盛建利介绍,近年来,贾汪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蜕变,旅游业从无到有和由小到大的洼地崛起。在贾汪6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成功集聚了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家、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农家乐83家。2018年来贾旅游人数10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2亿元。

  生态修复打造“全景贾汪”

  长达130年的煤炭开采,给贾汪留下了13.23万亩的采煤塌陷地、283座裸露荒山,旅游业更是一片空白。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贾汪大力实施采煤塌陷地治理、荒山绿化、水系治理三大攻坚战,创造了生态空间,拓展了发展空间,建成了潘安湖、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4个4A级景区。

  去年12月12日,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贾汪召开。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布点潘安水镇、墨上集民俗文化园等一批10亿元以上精品项目,恒大童乐园、月亮湖度假区等总投资超百亿元以上大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以潘安湖、大洞山为核心的“一山一湖”发展格局。

  融合创新打造“强旅贾汪”

  推进全域旅游,推动改革创新是关键。为此,贾汪在体制、资金、投融资、土地等方面实现集成突破,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没办成的事。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近年来,贾汪新增旅游编制62个,实现4家4A级景区全部托管,建成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旅游厕所、旅游专线、慢行系统等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四滑一漂”、攀岩、禅修学院等文体旅游示范点14个。

  同时,贾汪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全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大泉时尚运动特色小镇获批全国首批国家体育特色小镇,还被评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共建共享打造“幸福贾汪”

  口袋鼓起来,精神文明富起来。为了更好的用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贾汪创新设立苏北首家淮海乡村旅游学校、徐州旅游专业学校、旅游专业合作社28家和香包合作社10家,建成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21家,马庄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江苏省第二批特色田园建设试点村和“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

  投资6000万元、总长度27公里的农谷大道连接了乡村旅游产业带,形成了一条集农耕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景观大道、富民大道、产业大道。2018年全区农民因旅游带动人均增收3.2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