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小椿艺术作品展在徐州艺术馆开展
2019-09-30 11: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苏)9月28日,王小椿艺术作品展——“绘素澡心彭城”在徐州美术馆开展。颇具意境的画风这两天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很多观众表示:“观王小椿的画,如沐春风。”

  本次展览展出王小椿近年来精心创作的绘画作品百余件,作品分山水、人物两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作者近年来的艺术追求。王小椿绘画山水根植宋元,笔墨松活,构图完整,烟岚雾霭、水净林空中,突显对内心沉静的追求。宋之丘壑、元之笔墨以及个人的心性在作品中都能得到较为充分的体现。人物多得益于明之陈老莲、丁云鹏,造型略有夸张而多生趣在。作品以小写意为主,体现作者内心细腻丰富的情感。

  王小椿将个展命名为“绘素澡心”,是因为他将绘画作为自省的一种方法,作为发掘自己内心不足的一面镜子。这种将艺术作为人生修养手段、在心性上发掘艺术根源的方法与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无疑是深度契合的。对于纯素之道和心性修持的坚守,两者之于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正反映出他对于自身艺术观的一种坚守。

  “因为纯粹所以静谧,因为纯净所以虔诚,因为淳厚所以深沉,因为纯真所以美好。我的心,在看到小椿作品的一刻,仿佛起了一袭春风,淋了一场秋雨。”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不仅内业人士有此感受,很多普通观众感受也是如此。“他的作品很有意境,有古人的韵味,也有自己的创新在里面,看着非常享受。”市民王光明先生专门从贾汪区青山泉镇赶来,他说,在徐州艺术馆的官微上看到了王小椿作品展的推送,感觉很好,所以特意赶来现场看真品。市民马女士则表示,女儿今年刚考上南艺,很喜欢中国画,她打算假期带女儿来看,“她一定会很喜欢王小椿先生的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