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8月徐州发明专利授权已达1581件 增速江苏第二
2019-09-30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 季芳)9月27日,徐州知识产权“三走进”宣传活动启动。徐州知识产权部门和服务机构将陆续“走进高企、走进高校、走进高新园区”,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通过创新引领,提高徐州制造市场竞争能力和市场话语权,以知识产权引领徐企高质量发展。

  自我市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作为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为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今年1月24日,我市重新组建了徐州市知识产权局,将知识产权事业纳入到大市场监管范畴,对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至8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达1581件,同比增长21.06%,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完成省定目标71.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09件,同比增长26.74%,增速位列全省第三。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9899件,完成省定目标105.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3件。

  今年以来,我市已有120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备案,徐州通用高新磁电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通过省绩效评价;4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13家企业同期通过省绩效评价。徐州经开区、新沂经开区、邳州经开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丰县、邳州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江苏省锡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确定为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种单缸插销式伸缩臂、起重机及其控制方法的专利获得江苏省专利金奖,中国矿业大学、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江苏省专利优秀奖。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根据企业需求,我市还将创新开展知识产权“1+3+5+N”服务新机制:“1”即建立一个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3”即“走进高企、走进高校、走进高新园区”三进知识产权宣传服务活动;“5”即启动企业知识产权清零、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专利导航等五大行动;“N”即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发展新模式,成为可供全省知识产权发展服务借鉴的徐州经验。

  通过实施知识产权“1+3+5+N”服务新机制,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企业,着力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专利领航和专利小巨人企业家数持续稳步增长,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知识产权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