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中国徐州文博会开幕 非遗技艺实力“圈粉”
2019-09-29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胡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胡宝)9月28日至10月3日,为期6天的第六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国际会展中心和淮海文博园举行,展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等7个国家的560余家展商参展。云龙区作为全市唯一主会场举办第六届民间工艺博览会,全市各县(市)区及重点文化场馆举办87项文化惠民活动作为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以“守正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突出文化产业创新力以及徐州在淮海经济区的引领作用,重点展示文化领域中传统工艺以及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促进文化+创意+科技+会展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彰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文化魅力。

  文博会共设置13个展区。其中,“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展区,以“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参赛参评作品展示为主,涵盖传统工艺、技艺创新、概念设计、跨界融合等内容,为观众呈现工艺美术领域最新理念和最高技艺;徐州好手艺专项展区,以汉砖、铜艺、茶器、银壶等传统工艺为主要展示内容,加入现场体验、制作、讲解等互动环节,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互融合;非遗传承与创新展区,展示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淮海经济区非遗以及国内龙头非遗企业的传统技艺,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产品、技艺传承项目展示销售,突出传承创新、现场制作、观赏互动。

  “东家客厅+千匠大集”展区里,东家是国内匠人手工作品平台,汇聚近万名有各类技艺的匠⼈,平台作品覆盖茶器、茶叶、首饰、服装、文玩、家居、古法食品等诸多领域,在电商运营、社区内容、东家文博等板块进行全方位发展。本展区由东家统一规划、设计、搭建,优选10 家特色匠人产品进行展示销售,充分体现东方美学生活平台的特色,让参观者从展陈器物中体验到工艺传承+创新的魅力。

  此外,文博休闲街区还特设VR互动体验、创意集市、大型户外雕塑展、花车特色等4个展区,营造适合观众拍照分享、互动体验的的动态休闲区域。

  一系列高规格的会议比赛也将在文博会期间举行。中民协在徐举办全国性的民间工艺发展研讨会,中工美继续举办“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省民协首次在徐州文博会引入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江苏民间文艺奖”,将在徐州文博会评选出10件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参加全省最终评比。

  中国工艺美术馆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合作举办2019第二届“汉风杯”当代玉石雕刻大赛,提高徐州玉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徐州好手艺展区将有古砖刻砚、皮雕作画、锤敲银壶、汉服展示等18项传统工艺,开展现场体验、制作、讲解等互动体验,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互融合。“醉美云龙”全国摄影大展将在彭祖楼副楼——淮海美术馆进行获奖作品展览。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