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中国·徐州文博会今日正式开展
2019-09-29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工艺美术综合展区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工艺品类。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苏

  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第六届中国徐州文博会暨中国徐州民博会今日正式开展。经过6年的打造和积淀,徐州文博会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人气。昨天进行预展,早上七八点钟,参展商还没到齐,好多市民已经在候场了。这次来的参展商绝大多数是以前的老面孔,有“六朝元老”,也有来过三四届的,当然也有第一次来的新展商,他们对徐州文博会都给予极高的评价和期待。

  去年88万元的“向日葵”今年涨到了200多万元

  去年的文博会上,朱炳仁铜第一次亮相,出彩的特装、精致的作品一下子就惊艳了众人,改变了很多人对铜制品的印象。现场一件用真的向日葵为磨具打造的铜制艺术品——《燃烧的向日葵》,因其透出的生命力和高达88万元的售价,成为全场的焦点,引无数路人竞合影。去年,很多人感叹它的美的同时也感叹它的高价。但仅仅过了一年,这一瓶“向日葵”已经涨到了200多万元。

  艺术家决定了艺术品的价格。朱炳仁是铜艺术领域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他为中国创建了雷峰塔、峨眉山金顶、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等百余座铜建筑装饰,也用巨幅彩色铜雕壁画和独创的熔铜艺术开启了中国铜壁画的艺术高峰。他有多件作品被当作国礼送给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这次,朱炳仁铜就带来了5件国礼同款,从这5件作品中也可以看出它们不仅是礼物,更是一种中国的文化。

  送给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五牛积福》是朱炳仁依据中国传世名画《五牛图》而作,送给属牛的奥巴马也算是投其所好了。送给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决胜千里》,作品原型设计来自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六骏之一拳毛騧。昭陵六骏是大唐盛世的产物、是丝路时代的标志,既代表国家昌盛,也代表着沟通的桥梁,对于送礼而言,就寓意着合作和成功。铜象雕塑“太平吉象”作为吉祥太平,欣欣“象”荣的象征赠与了南非总统。乾隆八骏系列,依朗世宁为乾隆所绘《乾隆狩猎图》所制,曾作为国礼赠送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泰国总理巴育。

  现场还有一件朱炳仁于2010年借鉴了传统的五彩、珐琅彩、粉彩的手法,创新发明的青花庚彩花瓶让人移不开眼。庚彩的工艺极为复杂,对制作工艺的要求很高。通过熟练匠人的手工高温着色,通过彩料的渗化、迭加、融汇、渲染、抛磨、熔炼,不仅葆有了金属的晶莹质感,色彩却比传统的铜质艺术品更为瑰丽多姿,浓艳夺目。

  “六朝元老”对徐州情有独钟

  在国际会展中心,记者还遇见了一位家里“有矿”的紫砂壶艺人。她叫许芝,是一位“85”后的“小姐姐”,她和制作龙泉青瓷的老公周智伟组成了夫妻档前来参加徐州文博会。

  这对夫妻可是徐州文博会的“忠实粉丝”,从第一届就参展,连续六届,一届未落。“徐州的山好、水好、人更好,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城市面貌变化也很大。从高铁站一路过来,和她第一年过来相比,就是日新月异的改变。”许芝说,“这几年,通过文博会交到了特别多的朋友,每年来一次就是为了和老朋友见见面。”

  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家里有紫砂矿,还有练泥机,一件紫砂壶从练泥到成型都是她自己完成的,所以她的壶比一般的市场价要便宜。当然了,这种便宜是相对的,她的壶也有好几千一把的,“主要看泥料还有工。”

  老公周智伟的龙泉青瓷和她的紫砂壶展柜紧挨着。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29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唯一一个陶瓷类项目,可见是十分珍贵的。去年,周智伟纯手工打造的龙泉茶器当天就吸引了不少人购买。“工好价不高,物超所值。”很多人一口气买了好几个杯盏。对今年的市场,周智伟也是很有信心。

  从云南到徐州,第一次参展只为推广普洱茶

  年逾花甲的李兴昌精神矍铄,身板硬朗,正娴熟地泡着茶。他是徐州文博会的新面孔,今年第一年参展。“过去,进贡皇家的普洱茶叫龙团,大到5斤重,小的有3斤、1斤、4两、1两5钱,普洱贡茶主要产自我家乡云南困鹿山皇家古茶园。”李兴昌对正在桌前品茶的市民介绍普洱茶。

  李兴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他介绍说,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设置普洱府治于宁洱,列普洱茶为贡茶,困鹿山历史上为皇家专用贡茶园,贡茶的采摘和制作均由官府派兵监制,秘而不宣。

  这次文博会,李兴昌带了少量的“皇家贡技”茶,一个包装盒里分了三个独立小包装,装有生普、熟普和红茶三种茶。他说这款茶在市场上买不到,因为供不应求。“每年新茶出来的时候,早早就有人在树下等着了,给茶农说这棵树我全包了,谈好价钱后就上树摘茶。往往四斤新芽能出一斤茶。清朝贡皇室的茶树也就二三百棵,根本出不了多少茶,所以价钱也会很贵。

  多年来,年逾六旬的李兴昌背着制茶工具箱,四处奔波,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非遗”宣传活动,向世人宣传、推广普洱贡茶制作技艺,传播普洱茶悠久的历史文化。“我辛苦一点没有关系,但是贡茶的制作技艺必须本真、完整地传承下去,这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丢不得。”这次文博会之行也是他推广的一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