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开展主题教育接地气出实效
2019-09-29 10: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魏冉 蔡雨欣

  “我们要在前期党员初心论坛和大走访的基础上,制订学习计划、确定整改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主题教育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魏集镇党委书记李国君在该镇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说。

  睢宁县坚持“早谋划早启动早推进”策略,紧扣四项重点措施,搭平台、找问题、抓整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基础、赢得主动、力求实效。

  搭建3个学习平台

  为主题教育提供载体

  “在睢宁先锋上,我了解到了官山镇老党员张广之同志的先进事迹,他始终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从义务摆渡到捐钱铺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挥洒汗水、倾注情感、无私奉献,让我感受到身边党员的‘初心力量’,体会到普通党员的‘职责使命’。”睢城街道红叶社区党员陈荣在社区党总支组织的“学身边榜样”专题交流会上谈心得体会。

  睢宁县坚持用身边人的初心故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找差、审视初心。全县共搜集个人事迹128篇、安排专访31人,整理的先进事迹在“睢宁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专栏,持续推送,传递榜样力量。

  深挖本土主题教育资源,精心选定中共睢宁县委成立旧址、邱集镇烈士陵园等29个“初心教育点”,绘制“初心地图”,有计划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广大党员倾听亲历者义务传讲,在实境课堂中找寻初心、牢记使命。选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137人,组建“初心”宣讲团,开展“送专题党课到支部”活动,用真人真事真情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形象,切实为全县主题教育开展擂响鼓。

  定制3个专项问题

  为主题教育找准切点

  “暑假期间,我们分组对老百姓反映的教育布局问题开展走村入户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专题报告、作了专题汇报。”睢宁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袁彦说。

  睢宁县坚持刀刃向内、直击痛点、密集调研,将教育布局不均衡不合理、农村住房居住条件需进一步提升改善、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率不高三大热点民生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范畴,和8项专项整治、营商环境政策一同落实,形成“8+1+3”专项整治,写入实施方案。县委常委根据分工,逐条认领,并制订整治工作推进计划。

  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带领县直部门、镇村干部先后开展专题调研7次,分项推进农村住房居住条件改善工作,53个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超过序时进度,55个已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持续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着力抓好“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乡村道路提档升级。

  实施两个先整先改

  为主题教育夯实根基

  “围绕基层党建‘百日会战’规范提升补短板专项工作,我镇已组织了3期‘村书记论坛’,通过交流研讨,在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中检验学习成效,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李集镇组织委员周俣馨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筹备阶段,睢宁就确定了“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行动方针,实施了基层党建规范提升补短板、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两个先整先改行动,实施方案在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讨论通过。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以后,行动加速推进。

  基层党建规范提升补短板“百日会战”方面,制订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配优抓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村级阵地日常管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提高发展党员质量5张清单,开展党员违纪违法、参教信教、发展党员、组织设置、党费收缴5项排查整改,组织党建责任压紧压实、村干部队伍优化提升、阵地人气集聚、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先锋底色擦亮5项攻坚行动,对全县1616个基层党组织完成全覆盖专项排查,梳理问题176个,即知即改170个,完善并长期坚持制度6个。

  围绕城镇化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2项短板指标,坚持一标一策精准整改。该县顺应群众期盼和“四化同步”规律,坚持“镇当县建”,稳步构建“1+5+10+138”镇村布局,大力推进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改造建设工作,实现城乡发展建设“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挖掘电商产业集群效能,加快电商产业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片,壮大本土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共享发展红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