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实现从“教中心”到“学中心”的转变
2019-09-27 10: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课堂革命,提升教学质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王莹莹 王成毅

  “请同学们用10分钟,回顾自学过程,分享自学成果,质疑疑难问题。”教室里热闹起来,学生们6人一组,展开热烈讨论。约5分钟后,他们各自找到搭档,又开始新一轮地选题、研题……这是新沂市高流中学高三年级刘绪文老师的一堂数学课,整个课堂真实、高效,学生主动性强、参与面广,教师举重若轻、游刃有余。

  高流中学以“课堂四问”为主体的学讲课堂方式得到深入贯彻,积极开展备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收到了较好效果。作为乡镇中学的代表,高流中学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率81.2%,七科均分居新沂全市第一。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教育教学改革最终要发生在课堂上。近年来,新沂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讲课堂为突破口,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改革中,实现从“教中心”到“学中心”的转变,构筑了新沂本土的理想课堂。

  “我们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教学组织形式,以‘双制’,即学生成长导师制、学生学习伙伴制为支点,突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性,强调‘少讲多练’‘精讲精练’,要求学进去、讲出来、练到位,着力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课堂生态,实现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和‘六个维度’。”新沂市教育局副局长桂彬阐述了理想课堂的内涵与路径。

  今年,作为新沂教育的标杆学校,新沂市第一中学有两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这是新沂教育史上的第一次,这一佳绩的取得,与该学校实施的“学讲计划”是密不可分的。

  “我们实施了‘学讲计划’,强化‘学—讲—练’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把握学讲本质,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新沂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李东新介绍说,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新沂一中一是抓课堂,把落实教学要求、提升质量的落脚点放在课堂,让教师真备课、真学讲;二是抓学科组建设,认真落实“四精五必”制度,提高机体备课的有效性;三是切实抓好边缘生、拔尖生的培养工作。

  当下,新沂许多学校都在积极回应“课堂革命”,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理想课堂。

  城关小学积极探索具有学校文化特色的“自成课堂”教学模式,以“自成单”为活动导图,充分呈现学生自学、互学的主体地位,突出教师在教学关系中的主导作用,《自成课堂的实践研究》已立项为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黑埠小学的“活动化课堂”积极拓展自主活动、小组合作活动、班级团队活动的多样化学习形式;新华小学的“慧学课堂”以培养创新精神和智慧人格为目标,引导学生智慧学习,逐步实现从知识课堂、技能课堂到智慧课堂的转变;钟吾中学提出以“少教多学、小组合作”为核心理念的教学法,此项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课题被立项为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并结题,成为江苏省首批结题的“学讲”科研课题。

  桂彬表示:“我们无限相信教师的智慧,努力将学讲课堂打造成新沂理想课堂的名片,形成自己的特色,让教室和课堂成为一个温馨的家园、一段师生共同穿越的旅程。在一间间可以长大的教室,知识与生命交织齐舞、相融共生,而孩子们也由此成了幸福学习生活的体验者。”

  理想课堂擦亮了“学在新沂”教育品牌,也让新沂教育质量实现了高位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