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90后青年党员对话“80后”老党员
2019-09-27 10: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通讯员 王媛 曹柳蓉

  这是相隔六十多年的两代党员促膝相谈;这是关于理想信念跨越时空的交流碰撞。

  9月25日,泉山团区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回忆峥嵘,不忘初心”——90后青年党员对话“90后”老党员活动,听老党员的初心故事,寻老党员的心路历程。

  无论是回望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还是光荣退伍后的平淡生活;无论年轻时为国家建设奉献青春,还是退休后封存荣誉默默无闻……在他们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后悔”二字,老人们说的最多的是对党对国家的那份感恩那份知足。回望峥嵘岁月中的亲身经历,老党员们虽讲得平静淡然,却让年轻党员为之动容。

  两代对话重温誓词

  在泉山区和平街道民健社区一户普通人家,一身军绿色着装,让81岁的老党员韩武万显得格外精神,胸前的军功章特别醒目。

  在老人周围坐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大家认真聆听老人的讲述。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说起他的人生履历顿时让人肃然起敬。“国防科技功臣”“两弹”领域研制方面的专家,1960年至1963年,韩武万跟随“导弹之父”钱学森研制我国第一代“导弹”东风号系列,主要负责图纸绘制和影像数据收集。这期间,他先后参与了东风一号、二号至五号系列导弹,以及原子弹的研制。

  1980年,韩武万作为徐州市引进的100名优秀科技人才,举家迁到徐州,在徐州市光学仪器厂工作。在徐期间,他先后和团队研制出全国第一辆吸排车和稀土磁悬电机,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1996年,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表彰为优秀科技人员金奖。

  两年前,他的老伴患病去世。直到去世老伴也不知道韩武万从事国防科研工作。谈起这段经历,老人眼眶噙着泪水。这一幕,也让在场的奎山街道青年党员刘盈感动不已。“韩爷爷少小离家,虽是出身寒门却难挡报国之心,他听党指挥,努力学习,将全部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国防事业的发展中。”刘盈说,身为当代的青年党员,应勇于、善于、乐于接下发展的“接力棒”,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老伴去世,儿子生病,4个子女中有3个失业,就算家遇不幸,但韩武万却从不抱怨,也没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人要学会感恩,也要懂得知足。”

  对话最后,青年党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鲜红党旗,与老人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洪亮的宣誓声,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不为功名坚守初心

  十余枚军功章挂满胸前,记录的不仅是一段段历史,更是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与无私付出。

  87岁的老党员刘松龄,关于他的“英雄”故事,老人从没当作资本炫耀过,而是深深埋在心灵深处。他亲历过抗日战争、鲁南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等,立过3个二等功、4个三等功,还获得了珍贵的共和国解放奖章。

  抗战胜利过去70多年了,刘松龄老人一直把自己的“光荣事迹”隐于心底。面对这些荣誉,刘松龄说:“在战场上也好,在和平建设时期也好,我就是完成了党交给我的任务,这都是我应该尽的职责,谈不上有什么功。”

  不为多少功名,只为一份初心。老人的讲述让在场的青年党员为之动容。“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正是像刘松岭老人一样的无数功臣们不畏艰难困苦,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成立、为当下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青年党员胡鹏程激动地说。

  “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坚守坚持,感恩知足。”在泉山区妇联青年党员、苏北计划志愿者吴冬梅的笔记本上,记录着这样一段文字。“老党员的初心故事令人感动,也让我们青年一代反思,是什么在激励着他们?我们觉得,是对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守,是对个人得失的感恩知足。”吴冬梅说,这些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学习与传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八年抗战中,在敌后战场,有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用文字和歌曲瓦解着敌人的心理防线。泰山街道93岁的张齐敏老人,194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参加新四军敌工训练班,同年春天,加入新四军第五师师政治部敌伪军工作部。敌伪军工作部简称敌工部,主要任务是宣传工作,瓦解敌伪军的心理,是宣传和心理战部队。

  “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来之不易,大家一定要珍惜和平。”回忆起那段岁月,张齐敏深有感触地说。说到情深处,老人唱起了一首革命歌曲,讲述的是年轻的对敌工作者,激动之余热泪盈眶。

  听着老人的歌声,在场的青年党员们感动不已,大家的思绪早已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脑海中不断浮现一幕幕革命先烈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感人场景。

  泉山区委编办青年党员张赐眼睛湿润。“老人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叫不忘初心,激励着年轻的党员砥砺前行,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年轻党员唯有继续奋斗,方能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对得起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

  对话的过程,既是一次思想涤荡的过程,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从老人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理想信念并不是虚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催人奋进。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民族解放奉献一切;在和平建设年代,为了国家富强建功立业。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员更要坚守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