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财政局坚持“五化”助力民生保障
2019-09-26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周全义)今年以来,新沂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补短板、兜底线、保基本的原则,坚持把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8月份,新沂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68.3亿元,其中农林水、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累计完成58.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5.8%,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支出的需要。

  细化预算编制,确保民生资金足额安排。建立稳定的民生投入增长机制,细化和规范民生资金预算编制,坚持以“三保”为中心,科学确定保障项目和水平,特别是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民生支出放在重要位置,将民生资金打足打实,做到不留缺口,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资金优先保障。坚持有保有压、突出民生重点,坚持把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将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扩大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公共就业、文化教育、困难救助覆盖面。积极整合资金保障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在资金安排上做到“支出有需,主次有分,缓急有序,增长有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从严从紧控制各项经费开支,确保“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简化拨付程序,确保民生资金及时到位。预算执行中,按照民生资金优先拨付原则,建立民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操作流程,加快支出进度。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安全规范。建立民生资金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认真抓好对外监督检查,围绕民生政策落实、部门履职、资金运行、资金审批拨付和资金专账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亮化信息公开,确保民生资金阳光运行。深入推进民生支出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账本的透明度,确保民生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强化责任主体,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范围,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资金支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