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补短板惠民生 丰县各项民生事业协同发展
2019-09-26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幸福丰县,最终落脚点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丰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了各项民生事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告别地下水,向城乡供水一体化迈进

  2018年11月6日,丰县付庄水厂实现小沿河原水切换,并完成设备联调联试,丰县从此告别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开启全县“一张网”地表水供水。

  丰县属于高氟水地区,水中含碱高。近年来,为彻底解决全县人民群众饮水问题,丰县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两年建设供水管网1086公里,城区及周边乡镇已实现一体化供水目标。丰县正紧盯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加快地面水厂二期、增压泵站、两网搭接、供水设施改造等项目施工进度,确保今年底水厂供水能力达到20万吨/天,建成清水管网增压泵站10座,完成赵庄、欢口等镇两网搭接工程和首羡、常店等镇供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到2020年底,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入户率达到98%以上。

  近年来,丰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丰县相继实施了复新河治理、黄河故道中泓贯通、大沙河综合整治、5条中小河流治理、4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尾水资源化利用及导流、农村饮水安全、郑集河输水扩大、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建设农村公益桥梁640座,解决84.3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共完成土方7000万方,累计完成投资53.95亿元。

  丰县水利事业驶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明显的工程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城乡供水一体化、湖西片区水利扶贫、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民生水利工程成效明显,人民生产和生活条件持续提升;尾水导流、县管各闸站改造扩建、中小河流治理、郑集河输水扩大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工程灌排体系,提高了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水平。近几年,丰县先后获得国家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国家节水达标县、大沙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江苏省水利工作先进县、江苏省水生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路宽了,车多了,构建起交通综合运输体系

  9月12日,记者在237国道丰县南段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道路施工已接近尾声,新修建的道路宽阔平坦,车辆也比以往多了不少。

  2016年以来,丰县共完成公路建设516.5公里,其中国省干线道路25.5公里,旅游公路3公里,县道92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96公里,危桥改造97座。新增国道两条。在建工程有序推进。目前,济徐高速顺河互通正在进行路基及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国道237南段建设工程全长22公里,已完成工程量4.8亿多元;国道237北段建设工程西半幅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交通转换,进行东半幅施工;国道518丰县赵庄段正全面进行坑塘软基处理;子午河旅游公路二期工程、华张路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顺河互通连接线征地拆迁已全面启动,施工单位正在做施工准备。

  铁路、航道、机场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经过不懈努力,丰沛铁路开通运营已被市政府提上日程;徐菏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和我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徐菏客专已列入我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中长期实施项目;复新河航道升级“六改四”项目与山东鱼台县政府达成一致,由鱼台县交通运输部门委托设计院对山东段碍航桥梁进行施工图设计,目前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中;丰县通用机场已列入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目前选址报告已编制完成。

  2016年,丰县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公交模式,通达率100%。线路穿城而过,延伸至镇村,减少换乘,基本实现一站式到达。实现智慧出行,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实现了掌上公交智能APP、公交一卡通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乘客出行。

  保就业,促创业,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近年来,丰县不断强化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的制度安排和政策驱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登记失业率进一步降低。今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5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84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1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73%。全方位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制订下发《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引导大中专(技)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创业。以42家规模企业为重点,持续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人才、送服务“四送”活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举办丰县第三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发放奖励资金10万元。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778人,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1198人,引领大学生创业152人,为835名创业人员发放富民创业贷款8453万元。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发放《人社政策问答与服务指南》《丰县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30场,利用微信发布招聘信息329条、微博180条,求职登记6178人,提供就业岗位6037个。深入开展人社精准扶贫工作。制订下发《打赢打好人社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文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扶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村级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启动32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坚持扶贫先扶智,采取上门服务形式,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对湖西片区6镇组织开展农民工创业技能培训435人。

  近年来,丰县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完善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强化扩面征缴。截至今年8月,参保人数达44.69万人,主要险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领取养老金人数22.07万人;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和应用,持卡人数达到102.59万人。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完成参保单位376家,涉及在职职工15618人,退休人员9076人,完成改革任务98%以上。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预计全年为企业降低社保成本2566万元。落实工伤保险“同舟计划”,37家新开工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征缴保费400余万元。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邀请省人社厅领导来丰举办人社系统社保基金风险管控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基金运行风险进一步降低。

  保障住房安全,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

  丰县坚持“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要求,在综合考虑村庄房屋情况、群众承受能力,准确掌握进城、入镇、留村的农户规模、分布状况、收入情况的基础上,明确了“1+12+135”城镇村布局结构,引导鼓励农民进城入镇,改善居住条件。

  保障房建设方面。2012年以来,丰县先后建设了六期经适房,共5069套,建筑面积约595000平方米,解决了城区部分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今年建设的是第六期经适房,共458套,年底前可上房。

  老小区改造方面。先后投资逾两亿元,对城区的3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改造,安装节能路灯、铺设水泥路面或柏油路面,小区的环境面貌整治一新,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按照省、市部署,丰县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2年以来已累计改造危房8740户,有效改善了全县低收入农户的住房问题。2019年,丰县共确定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741户,已于6月底全面完成。

  农房改善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2018—2020年,丰县计划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项目79个,其中新建型57个,改善提升型22个。2018-2019年共安排项目73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实施68个,开工率93%,基本竣工项目42个,竣工率58%,目前已建成的规模可安置农户8725余户,入住农户3951余户。

  天蓝地绿景美,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丰县共实施城建重点工程七大类380项,完成投资约263亿元。其中:新建改造道路95条,总投资约32亿元。围绕完善新城区路网,完成了文昌路、金都路南延、经六路、纬二路东延伸段、解放东路改造、经八路、中阳大道东延伸段、南苑路东延伸段等49条道路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围绕优化老城道路,完成了中阳大道整治、支农北路北延、河滨路南延、西环路改造、向阳北路改造、工农路南延、西城路北延、白帝河南路、学士路等25条路的建设,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围绕促进内通外畅,完成了S321沛丰路丰县改线段、丰县火车站与S321、S322连接线、子午河旅游公路、237国道丰县改线段、南环路东延、南环路改造、西环路改造、西城路、丰单路路面拓宽及正在建设的518国道丰县赵庄段改造等21条交通道路建设,有效带动了城市的融合发展。

  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花园城市”为城市转型发展目标,围绕“水系治理”,积极落实“增绿、露水、美路”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城市公园、市民游园、绿廊绿道、道路绿化、生态修复等园林绿化旅游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共实施园林绿化旅游项目54个,累计投资约33亿元;累计新增各类公共绿地800余公顷。截至目前,城区绿地率达到36.74%,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8平方米以上。

  通过治水,控绿、建设增绿、整治添绿等措施,丰县高质量建成了复新河、沙支河、白帝河、老复新河、飞龙湖等一批城市河滨公园;结合拆违、拆破、拆旧、拆临,腾出城市绿化空间,建成区范围内零星地块优先用于公园绿地建设,城区现有各类公园绿地31处、综合公园两处,基本满足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2012年以来,丰县建成了南环路、北苑路、支农路北段、中阳大道东延伸等十几条高品位、高档次的沿路带状绿地。深入开展大沙河湿地生态修复,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并通过验收,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的生态效应逐步呈现;为宏扬汉皇文化教育,开发旅游资源,对汉皇祖陵进行大规模修复,初步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海内外刘氏裔孙,多在此院举行祭拜活动。投资4.8亿元,总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文博园建设项目,集博物馆、规划馆、文化馆、图书馆及影剧院等“四馆一院”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对外交流的新门户。

  围绕基础设施工程,共实施项目建设50项,总投资约23亿元,完成丰城闸站改建、老小区改造提升、丰县城区雨污管网完善、城区老街巷改造、南苑路跨复新河大桥、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济徐高速公路顺河互通等项目。

  围绕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共实施项目建设66项,总投资约42亿元,完成城区新城区客运总站、消防支队整体搬迁、二级客运站、丰县人民医院新城区二期、丰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供水服务中心、丰县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丰县中医院新城区医院一期、示范幼儿园新城区分园、丰县护理养老院、丰县初级中学教学楼等项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