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词达人咏徐州” 全球诗词大赛结果揭晓
2019-09-25 11: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瑾)9月1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报业文联承办的“诗词达人咏徐州”全球诗词大赛评选结果经在诗刊社等网媒公示,40位诗词达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整个活动得到了来自全球华人以及全国诗人的高度关注和美誉。

  “诗词达人咏徐州”全球诗词大赛旨在围绕“诗词达人同咏诗意徐州”的主题,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徐州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巨大进步,展现新时代、新面貌和新气象。大赛获得了协办单位徐州市诗词协会、徐州市朗诵艺术协会和总冠名单位融创中国上海区域常徐公司的多方支持。

  自今年6月1日在《诗刊》《徐州日报》等媒体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大赛引起了全国各地诗词达人的热情关注和踊跃参与,在两个月的投稿时间内,组委会共收到1800余名作者的3600余首诗歌作品。参赛作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徐州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积极讴歌徐州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显著变化,思想健康、格调高雅,充满正能量。

  征稿结束后,为了让由国内著名诗人、理论家、评论家组成的评审团更加了解徐州、客观地评判参赛作品,组委会特意邀请了评审团专家学者来徐采风,参观徐州博物馆、云龙山、云龙湖、龟山汉墓、汉文化景区,在诗词园、苏轼石床的摩崖石刻中领略徐州的诗词文化,在汉画像石、汉墓中近距离感受徐州的古风汉韵、南秀北雄。

  大赛评审以公正、公平、公开为原则,所有参赛作品全部以编号代替姓名的形式参与评选,评审团初评出260首诗歌作品入围终评,再由《诗刊》杂志社组织评委进行终评,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30名,并将评选结果和前10名获奖作品一并在诗刊社、诗刊诗词、中国诗歌网等网媒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纵观大赛评选及结果,本次大赛参赛人数众多,包括大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杂志的主编、全国著名诗人以及全世界诗词爱好者,覆盖面之大、关注度之广、作品质量之高成为此次大赛的最大亮点。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审委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湖南诗词协会副会长熊东遨以“起点有高度、积淀有厚度、影响有广度有深度”评价此次诗词盛会。

  从大赛组委会获悉,40位获奖作者的作品将陆续在《诗刊》纸媒、《诗刊》网络媒体及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彭城晚报》等媒体发表,所有获奖、入选作品和部分评委作品均入编《诗词达人咏徐州》诗歌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