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公安局正阳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19-09-23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沛县公安局正阳派出所以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群众工作和公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真正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忠诚公安队伍

  

  

  工作中,正阳派出所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警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一是党支部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党支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之间高度团结、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做到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成立了社区党员民警先锋队,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纳入“制度清单”,使党员民警进一步明确制度要求、操作标准,指导党建活动高效开展。

  二是党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开拓思路,提出了“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开展“警心向党朗诵会”、“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了警企共建、警村共建等“自选”活动,与沛县邮政储蓄银行召开党建工作联谊会、与辖区蒋庄村党支部一起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建学习等,做到党组织间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强大向心力的“红色磁场”。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每周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反复深入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规定、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到沛县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强化反面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刻绷紧民警廉洁从警之弦。

  坚持人民主体,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

  

  一是充实社区管理服务力量。在派出所任务繁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专门抽调群众工作能力强、社区管理水平高的6名民警、32名辅警成立社区队。为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所内始终坚持“传帮带”工作模式,老警带新警,手把手传授业务知识、工作思路等,民警之间通过每日晨会、业务培训会等契机,集思广益,创新思维,提炼高效实用的工作方法。

  二是坚持法治理念创建平安社区。将社区管理中常用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江苏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法律法规印制成册,要求社区民警“弄懂”、“吃透”、“熟用”,并随身携带制作完备的法律文书,做到“会填空即会执法”,全面提高了工作效能。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针对个别场所行业存在的个性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多次实践累积后,将法律条文转化为接地气的行文规定,让业主易于理解法律条规,依法整改到位,始终保持对公安行政执法的敬畏心。

  三是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在坚持和完善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运用网站、微信,QQ群等新载体,将辖区内18个村居与社区民警之间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警方提示、安全防范等信息,第一时间接受群众咨询、报警求助等。在寄递业、旅馆业、加油站、学校等场所行业,分类建立场所行业微信群,宣传公安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对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提示,督促整改,实现了与人民群众、场所行业间的良性互动。

  四是前移服务群众阵地。工作中,实行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弹性工作制和社区民警值班轮守工作制,采取“网格化、块块清”的模式开展社区走访,24小时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聚焦商业楼、住宅小区这一社会基本细胞,探索推进缔结警企共建、警校共建,将警务室建在社区居委会、学校保卫科,社区民警与居委会、学校负责人结对,共同开展社区管理服务工作。

  坚持源头防治,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在辖区居住小区内广泛建立了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小区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内每200户建立一个网格员,由小区业主担任网格员,网格员充分发挥工作优势,积极开展情报信息搜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会同公安机关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2018年正阳派出所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成功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9起。

  二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率先组建了镇政府矛盾纠纷中心驻派出所调解室,聘请了3名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退休政法干部为专职调解员,建立了接访、受理、分流、督办、反馈、考核等流程,出台了领导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考核奖惩制等制度,明晰了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构建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格局。2018年下半年以来,驻所调解室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310起,调结率高达98%。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行业常态管理。在旅馆、网吧等场所行业创建了自治互助协会,探索推行场所行业理事化管理新模式,引导业主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实现了警民共建、警民共管。以取缔非法、保护合法为抓手,不间断组织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规范出租房屋、公共娱乐场所、二手商品交易等场所的硬件设施建设,扩大旅馆业、暂住人口管理等信息系统覆盖面,开辟了“网上控嫌控赃”新阵地。

  坚持预防为主,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一是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依托村居治保组织,以各村居“平安志愿者”力量为搭背,整合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开展“平安大喇叭”、邻里守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巡逻防范活动,筑牢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指导辖区汉台居委会的紫荆花园小区推行了社区“微自治”管理模式,建立“汉台党支部微信群”,引导居民参与和楼栋、片区利益相关的“小微”事务,将群防群治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二是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建设。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指挥室内接入“智慧派出所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市局警务大数据中心,采用可视界面展示,将派出所警务要素有机整合,通过4G图传单警设备、VR系统等科技应用,实现预警指令、智能提醒、轨迹分析、关系挖掘等实战化常态,提升了打防管控能力。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65人、破获案件100余起、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300余次,辖区全部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7.3%。

  三是提高公共安全管控能力。从全所范围内挑选出10名素质高、能力强、体格壮的警辅队员组建应急处突队,由专业老师为其授课并多次组织开展反恐实战演练,多措并举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实行科学巡防模式,在城区,同巡特警大队密切配合,占点卡线,巡逻区域全面覆盖道路交通主干道,并向重点路段发展延伸;在农村,依托派出所中心警务室,在重要路段广设治安卡点,开展路面盘查,防范现行犯罪,形成了立体防范控制网络。

  

    徐州市沛县公安局正阳派出所

  建所时间:1987年。

  警力配备:民警34人。

  辖区状况: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有18个村居,常住人口约10万人,流动人口约5000人,是沛县经济、文化、商贸中心。

  荣誉: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先后荣获沛县公安局铁军警队、市局铁军警队、县委县政府集体三等功、市局年度铁军警队等荣誉。

标签:党建;公安队伍;忠诚
责编:易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