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约榴乡,共赴诗与远方
2019-09-23 11: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榴花仙子。

  

  胜利渠红色研学游教育基地。

  

  冠世榴园风景区。

  

  冠世榴园风景区青檀寺。

  

  水起云墅民宿。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瑾

  9月22日,山东枣庄峄城文旅推介团队走进徐州,向徐州文旅界和市民展示了大美榴乡的文化底蕴与山水风光。

  同为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枣庄市与徐州市地域相邻、经济相融、人文相亲,两地百姓因工作、生活而往来频繁。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枣庄市境内的台儿庄古城、抱犊崮、冠世榴园、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每年吸引了大批的徐州市民前去参观、游玩。

  今年以来,以淮海经济区文旅联盟为纽带,两地文旅部门交流频繁。峄城区文旅负责人介绍,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峄城人民秉承砥砺奋进的“青檀”文化、抱团相依的“石榴”文化、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石榴资源,初步形成了“一体辐射两翼、两翼带动中心”的全域旅游格局。

  推介会是宣传推介一个地方旅游文化资源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搭建的沟通互动的桥梁。峄城推介活动上,两地旅游部门现场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在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产品互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携手共推淮海经济区旅游协同发展。

  文化底蕴深厚,古迹遗风赓续芳华

  峄城旧称峄县,是枣庄市的前身,有着6000多年的红土埠文化、4000多年的州县文化、2700年的运河文化、100多年的工业文化。峄城636.8平方公里的每寸土地都承载着久而弥笃厚重的根、灵动的魂。

  从文化的视角来看,峄城小而雅致,是一座文化富矿、一片文化绿洲。

  这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7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生息繁衍,2000年前设县,600年前扩县为州,在历代兴替沿革中一直是州县治所。时光为后人留下了二疏城遗址、岳城故城、青檀寺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贞修庵、黄家大院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

  这里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凿壁偷光”的主人公,经学大师、汉丞相匡衡即生于榴园镇匡谈村,其勤学苦读的故事一直激励着后世学子,匡衡墓至今保留在榴园镇境内,“冠世榴园匡衡故里”已然成为峄城区的旅游名片。

  这里有一位学识渊博的县令。荀子重“礼”“法”,在战国时期曾两任兰陵令,学问博大,“最为老师”,曾在此开学讲课,著书立作,在峄地写下《劝学》名篇流传后世。

  这里有一所学养深厚的学校。始建于1952年的枣庄市第一中学原为峄县中学,其前身为“黉学”。据《峄县志》记载,自宋庆历年间此处就是峄州文庙,官学的所在地。千年悠久的治学历史使峄城颇受儒风熏染,校园内700余年的《孔子行教图》画像碑古迹尚在,遗风犹存。

  这里有一支名扬全国的毛笔。本地盛产的鲁笔,是江北地区毛笔制造领域的重要流派,起源于东汉,从隋唐、宋元历代传承,具有“尖、齐、圆、健”的优良品质,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开馆的鲁笔博物馆目前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毛笔博物馆。

  山水风光独秀,全域旅游美美与共

  峄城风光独特,景色秀美,是一座承山承水的山水之城。

  峄城居鲁南,北依泰沂余脉,南滨京杭运河,遥遥而来的泰沂山脉与迢迢而至的承水在这里天作之合,山水相依。

  以山为脊,以水为脉,峄城山灵水秀,山环水抱。寨山、仙坛、石屋、文峰等群山起伏、逶迤延绵。京杭、承水、鹭鸣、湿地等河湖交织、水流纵横。

  冠世榴园是峄城一处闻名的古园林,位于峄城西部群山之阳,春有嫩叶腾辉,夏有仙葩照眼,秋有嘉果流丹,冬有虬枝傲雪,在这里自然与人文浑然天成,相得益彰。现代著名诗人和剧作家贺敬之曾写道:燎原星火似重现,忽作银河倾碧天,诗入奇境知何处,我乡枣庄石榴园。园内现有石榴树600余万株,其中百年以上古树4万多株,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称其“世界少有、中国第一”,因而有了“冠世榴园”之誉。

  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流经峄城18.1公里,船只往来纷攘、商贾名士云集,千百年来,峄城大运河承接南北,贯穿东西,蜿蜒出一条流动的“历史文化长廊”,不仅滋润着两岸的土地,也孕育出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并一直为峄城人赓续秉承。

  4A级景区冠世榴园,3A级景区东方怡源仙人洞,以及两处2A级景区、4个省级旅游强镇、15个省级旅游特色村、3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4个农业旅游示范点……峄城在整体旅游布局中,以冠世榴园核心景区为中心,东部打造以峨山核桃园、底阁塌陷湿地为主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南部打造以“古运荷乡”运河文化、鲁笔文化为主的文化体验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一体辐射两翼、两翼带动中心”的全域旅游格局。

  小而雅优而特,榴兴人和宜居宜业

  峄城是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生态产业和合而生。冠世榴园在岁月的时光轴上,溯2000年之渊源,延18万亩之广袤,春有叶、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韵,和石榴产业一起,共绘幸福生活美好蓝图。

  史书记载,西汉成帝年间,丞相匡衡把石榴从皇家禁苑引至家乡峄地,至明代扩大成园。如今,古榴园已成为中国国内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

  冠世榴园自1985年筹建,至2015年获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峄城古石榴国家级森林公园,随后,中国石榴种质资源圃、石榴文化博览园相继在这里落户、《水果》(石榴)特种邮票首发、两届世界石榴大会在这里举办、小学教科书《石榴》一文中“我的家乡在枣庄,这里有驰名中外的石榴园”成为该区最响亮的城市宣传语。

  石榴乃“九州奇果”,酸甜可口,其芽、皮、籽等都富含营养。峄城做深石榴文章,新型农业蓬勃发展,峄城石榴已在山东省首个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双认证,冠世榴园石榴系列产品被评为“到山东不可不买的100种旅游特色商品”。目前,该区有4万余人从事石榴生产、销售、运输、贮藏、加工和石榴生态旅游等服务业。

  近年来,峄城区坚持规划引领,研究制定了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1月,枣庄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石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石榴产业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当前,峄城区正全力按照既定计划目标,围绕石榴文化和产业,在规模种植、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方面谋篇布局,以深厚的人文资源、强大的产业支撑、优良的生态保障,推动峄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