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不断推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23 11: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王旭

  近年来,邳州市人防办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加强科学筹划,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坚持实战标准,打造人防指挥体系建设

  邳州市人防办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坚持以战斗力标准来谋划、推动和检验人防工作。

  大力加强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建设,投资380余万元,配备两台人防机动指挥车。积极融合对接公安、应急、城管、交通、水利、环保、气象等部门的监控资源,纳入“一网四系统”,努力做到“上一平台看遍邳州”。

  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构建防护网格,对重要经济目标进行分级分类,一级、二级重要经济目标全部实现在线监控。

  健全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2019年6月25日上午,一场防护演练在某公司厂区进行。以公司原料储罐区丙烯储罐底部管道大量丙烯泄漏并已气化为演练场景,人防专业队迅速反应,实施20分钟应急救援,控制险情,及时处理了事故。目前,邳州市共已建成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治安等专业队10支,队员450人。通过定期集中组织集训,人防专业队伍能够按照训练的指令,快速反应开展各专业训练工作,为应急支援积累了经验。

  为完善人防指挥体系,全力推进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此项建设列入邳州市“2030”城建重点工程重要内容,项目位于邳州市南京路东、井冈山路南,用地面积12.97亩。工程总面积近7300平方米,其中地下建设面积近3700平方米。按照“五年领先十年不落后”的目标,目前地下指挥所施工图设计、地面整体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即将开工建设。

  据悉,邳州人防指挥所在规划、设计等级、功能以及整体投入等方面,不仅全省领先,在全国县级城市中也是首屈一指。

  建管并重,提升人防工程体系建设

  邳州人防工程建设始于2003年6月19日,至目前全市已建设人防工程111项、75万平方米,其中建成59项、30余万平方米;在建33项、26.93万平方米;已审批待建19项、18.23万平方米。人均占有人防工程面积0.84平方米,在徐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9个大市中县域排名第一。

  在工程建设上,坚决做到“三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一是审批环节。在办理人防工程行政许可决定书的同时,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员人防工程设计与质量监督的相关事宜。二是监管环节。行政审批后,监管人员做好跟踪服务,强化定期巡检制度,及时跟踪监督现场施工进度,对在建的人防工程全程跟踪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三是验收环节。目前人防融入住建系统后,将人防工程建设纳入主体竣工验收交付环节,从根本上杜绝了开发商逃避人防建设义务的可能,确保人防监管嵌入项目建设全过程,真正实现了人防工程“应建必建”。

  在工程管理上,在做好日常维护、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努力推进融合发展。大力支持企业开发利用人民防空工程,更好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严格落实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制度,充分利用人防现有设备、设施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至目前,该市已纳入维护管理的人防工程37项,面积21.63万平方米,已开发使用工程34个,开发利用率91%,其中25个人防工程作为汽车库使用,可提供停车位约4000个,两个人防工程作为商业、仓储使用。7个工程作为自行车库使用,提供就业人员岗位180个。

  创新载体,全方位宣传人防工作

  利用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试鸣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防空防灾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512”防灾减灾日,组织人防志愿者联动设点咨询,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在报纸上专版刊登人防知识。今年918试鸣前夕,组织开展人防进社区宣传,制作人防工程建设、人防工程维护、人防基本知识、防空警报器建设等内容展板,印制发放《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彩页和防空防灾知识读本等,社会反响较好。

  积极推进人防法律法规宣教入校园、进社区。今年上半年,借助邳州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暨明德校园科普文化周平台,出动人防机动中型车1台、工作人员4名,同省人防动员宣教流动平台车一起,开展了为期3天的应急科普巡展互动体验活动;在开发区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人民防空防灾知识手册送书活动,为学生做了人防知识授课辅导。在东方名郡、国际未来城、金水湾等12个大型居住小区进行人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对市民关注的人防工程在使用、管理和租赁等方面,进行详细地答疑解惑,取得了较好效果。

  加强政治建设,夯实人防发展基础

  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聚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张嘴能讲、遇事能谋、干事能成”的人防铁军。深入实施效能提速工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围绕发扬“担当承责、精准精细、无缝争先”的住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依规矩办事。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思想解放大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发挥学习强国平台的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深入实施清正廉洁工程,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每月开展“三清在线”网上考学,建立健全提醒谈话机制,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