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项目审批“流程再造” 让“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
2019-09-23 09: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铜宣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项目建设就是生命力。立足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如何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提出了“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加速、竣工即投产”的新目标。在项目签约后,即启动前期审批程序,做好开工准备,拿到土地证即可取得施工许可,进场开工;项目开工后,即启动项目服务跟进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间节点全力加强施工进度;在主体施工同时,即启动厂房装修工程,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厂房竣工即可开工生产。

  华录数据湖二期生产基地项目8月25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于8月30日施工队伍进场施工,提前两个月开工建设。今年徐州高新区承担的21项省市重大项目在9月前全部开工,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11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7.4%,超序时11个百分点。新引进奥斯力特项目,今年7月6日签约,7月10日完成注册立项手续,8月16日全面开始装修,10月中旬即可开工投产。“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跑出了项目建设高新区速度,为探索项目服务新模式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样板。

  流程再造,试行“容缺审批、模拟审批、并联审批”新模式,让行政审批瘦身提速

  徐州高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长、审批流程多的难题,最大限度提前重大项目开工时间。

  实行审批前置新模式。在实现流程再造上出实招,打破原有审批程序,推行服务前置,将项目开工手续提前办理。容缺审批,提供行政审批清单,在审批要件具备、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对其他条件和非关键性材料暂缺的情况下,予以先期受理,进行容缺预审,允许在规定时间补齐材料。模拟审批,编制审批流程图,在容缺材料基础上,视为要件齐全,跳过审批卡点进行下一环节审批,模拟走完全部审批流程,提前打印许可证书,在要件齐全后加盖公章,直接转为正式审批。并联审批,实行审批事项并联,通过科室共享、内部流转,项目确立、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等多个审批事项同步办理,由过去的串联审批转变为并联审批,多证齐发、同步盖章、同步办结。

  实现审批时限新速度。在提高审批效率上求实效,落实省、市“3550”改革要求,主动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徐州高新区提出了“2330”项目审批服务目标,实现2个工作日完成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取得不动产登记,30个内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目前,实现了“2330”的项目审批及评价常态化、普遍化,达标率100%。在此基础上,徐州高新区自加压力、再次提速,提出了试行“1220”新速度,压缩审批时限,继续跑出行政审批最高速。今年以来开办企业568家,同比增长22%。

  实施审批改革新探索。在强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坚持“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能删掉的坚决删掉”原则,全面梳理、分类处理各类审批事项,按照“互联网+审批”要求,实行“一网通办”。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到窗口,法无规定的一律即办即结,挑战“30分钟出证”审批极限,非重大事项许可,窗口人员审批办结,3位美国专家此前在徐州高新区上午参加完项目路演活动,下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推行涉企审批“零收费”,制度化取消、减免、垫付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推行涉工业项目审批“一分不收”,从2018年初至今,取消、减免、垫付费用约1.2亿元。

  全程服务,推行“五个一”“一线工作”帮办代办新制度,让项目开工减负加速

  徐州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以“提前一天开工”为目标,在项目签约后即启动项目服务机制,以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五个一”跟进机制即时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把企业的事、项目的事、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积极推行“五个一”项目服务跟进机制,每一个项目确定一个包挂领导,组建一套推进班子,制订一个推进方案,明确一个项目帮办员,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为企业项目建成投产给予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徐工消防车智能制造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需要进出大型设备,为了方便运输,高新区将项目外的村道重修,建设了一条40米宽、近两公里长的“物流大通道”。

  “一线工作法”随时掌握排解企业发展难题。推行“一线工作法”,重大项目盯上靠上、跟进落实,全力保障项目提前开工。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现场一线开展工作,做到一线掌握情况、一线落实举措、一线解决问题,做到每天盯、周调度、月考核,项目帮办员坚持每天在现场,责任部门经常去现场,包挂领导随时到现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盯项目推进关键环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弘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占地650亩,在水、电、气等方面需求量大,高新区提供“一路绿灯”和“专线服务”,该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12个月,见证了“高新区速度”。

  “绿色通道”及时服务重大项目审批。目前,徐州高新区内开办企业的环节由7个压缩至3个,施工许可需要材料由101项减少到21项,压缩80%,施工许可证最快12个工作日办结。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推行联席会商制度,对重大项目审批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及时了解投资者需求,定期协调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服务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破除影响项目审批的障碍瓶颈。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行5+预约服务、延时服务,5个工作日之外预约审批,8小时之后延时审批。福瑞德机械制造项目急需取得工程规划许可,在得知徐州高新区提供预约服务后提出要求,审批人员在周日加急审批,即时拿到许可证书。

  靠前服务,实行“新四办”“即办即结”新机制,让审批服务贴心周到

  徐州高新区将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作为提高区域竞争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强化便民利企,升级服务举措,将服务好不好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风向标,将审批快不快作为评价工作业绩的测量仪。

  推行“不见面”审批,把审批服务送上门。积极推行“网上办”,“大项目代办制、小项目不见面”,“不推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率达100%。去年以来,完成2个办事处、18个社区全面在江苏政务服务网的上线工作,将审批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今年,徐州高新区还将推行产业园区审批网点化,在安科园、科技创新谷等大型园区设立区审批窗口,让“家门口”的审批更加便利化。

  开展“新四办”服务,做好“店小二”。编制“审批地图”和“申办导航”,将各个环节办理的地点、时间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在徐州高新区官方网站、服务大厅进行对外公布,让申报单位及代办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成立高新区代办办,提供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的全周期跟踪服务,着力打造“新四办”品牌,第一次“帮您办”、不会上网“教您办”、1小时没办好“马上办”、一次没办好“替您办”,争当审批大厅的“店小二”、企业项目的“服务员”。

  实行“即办即结”机制,提高服务满意度。按照“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原则,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缩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坚持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即时办理、即时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加强全能岗建设,着重推进全科政务服务,选派业务骨干走出窗口,专门从事业务咨询、网上预约,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说到做到、周到厚道,是徐州高新区一贯坚持的工作标准和服务要求。良好的营商环境、过硬的服务作风,吸引大批的项目签约落地,今年累计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26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中航资本特种光纤、中铁工业交通装备、苏宁集团、新奥集团等一批500强企业、国字号、中字号企业纷纷落户,未来2-3年内,徐州高新区将迎来新建项目竣工投产、产业体系日臻成熟、经济指标大幅攀升的全面爆发期。徐州高新区将继续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工作机制、强化审批服务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早日实现国家一流高新区的奋斗目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