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集萃牵手大院大所推动截齿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2019-09-22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截齿是开采掘进机器上关键性的零件,广泛用于采矿、隧道与建设领域。目前,在高端截齿领域,我国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亟待解决。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恳谈会上,江苏集萃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章亮炽合作的截齿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现场签约。双方的合作推动了该领域产学研结合的进一步深化,较短时间内便极大提高了截齿产品的质量。

  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江苏集萃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有限公司,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徐工集团等单位于2017年组建成立。该公司以“研发产业化、技术商品化”为核心发展理念,努力打通从“科学”到“产品”的创新链,现已发展成为一支由院士、专家、博士等专兼职60余人组成的专业研发技术团队,被评为徐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同时承担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的实体运营。

  江苏集萃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所长、副总经理张陈介绍,截齿作为一个消耗品,应用前景是比较广泛的。但鉴于技术原因,一般的截齿产品易磨损,寿命短。如作为路面养护设备的铣刨机,在水泥路面作业时,每天都要更换截齿。这样频繁的更换截齿,工作量很大,为此使用成本非常巨大,目前我国这方面的技术尚没有突破。现在国内硬岩掘进方面项目比较多,而我国的截齿技术水平相对薄弱,许多地下坚硬岩层根本“啃不动”或者速度慢,使用成本高昂,世界上也没有合适的截齿来配置。

  章亮炽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从事纳米技术和纳米力学、超精密加工技术、摩擦学、固体力学、材料性能和金属成形方面的研究,科研成果居国际一流水平。在2018年10月的徐州—上海大院大所恳谈会上,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牵引下,江苏集萃道路所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订关于在“第一代截齿技术方面展开技术转移方案洽谈及合作”及“第二代截齿技术方面展开合作研发及产业化”的合作备忘录。签约后,章亮炽院士一行来到徐州,对集萃道路所及徐工集团研究院实地考察,并开展学术交流。

  经过频繁的沟通和半年的准备工作,2019年4月章院士一行再度到访道路所,并带来一批徐工提供的经章院士第一代截齿齿体增强技术处理的截齿样件。在徐工基础公司的协调下,章院士赴山东济南隧道工程上做截齿施工对比实验。经过14个小时高强度施工对比实验,结果表面新截齿齿体比原有截齿齿体磨损减少50%以上,初步验证了章院士的研究成果。

  2019年6月,集萃道路所组织徐工基础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矿机公司等相关单位十余名专家、学者,就章院士截齿技术的产业化可行性进行论证。

  “经过章亮炽院士团队的技术改进,徐工基础公司掘进机新截齿齿体不仅比原有截齿齿体磨损率大为降低,而且使用寿命比改进前提高了4—5倍,形成了技术优势。”张陈说,因为这个技术最终落地,要进行一个验证、论证,今年7月江苏省产研院海外合作部专家组到访集萃道路所,专题研究截齿技术下一步行动计划,初步确定江苏省产研院、章亮炽院士团队、集萃道路所组成三方团队,进一步推进该项合作。“利用下一代技术生产的截齿应用更广阔,但是它技术难度也确实比较大,还有很多技术屏障。我们下一步在这一块进行合作。”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合作项目主要聚焦截齿等工程机械行业高端、关键零部件,解决相关产品的行业共性难题、前瞻性技术问题,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项目预计投资1.2亿元,占地规模50亩,将建设1万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并成立由章亮炽院士牵头的10人以上专业研发团队,预计研发成果将为行业带来5亿元效益,同时培养一批国际化专业技术人才。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科技管理科副科长李慧介绍,今年是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恳谈会)活动,经开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力,他们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为高校院所和企业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科研院所、高校把目光投向徐州、投向经开区,助力徐州经开区重点领域产业创新发展。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