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与上海,“牵手”在秋天里!
——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侧记
2019-09-22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邬政

  9月,又是一个收获季。

  9月20日,美丽的黄浦江畔秋意浓浓,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如期举行。

  上海知名大院大所、工商金融、医疗卫生、现代农业和高科技企业代表,以及海外部分高层次人才参加了会议。

  徐州再次南下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意图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借智上海,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

  对接上海,徐州决心坚定——

  去年10月的黄浦江畔,一首大风歌唱响上海滩。首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举行。

  借智,徐州瞄准了上海;成效,徐州尝到了甜头。

  戴尅戎院士领衔的3D打印数字医疗项目已落户徐州,成功入选市“双创团队”,获得500万元资助;复旦大学徐敏教授“微透镜阵列扫描激光直接成像曝光设备”项目已实现量产销售,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获得省市财政资助600万元。

  ……

  自去年第一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举办以来,徐沪两地深入对接、强化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33个重点校企、校地签约项目已落地实施24个。会上促成的105项对接意向中,大部分项目落地实施进展顺利。随着项目的落地实施,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成果陆续集聚到徐州,徐州在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和创新中心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和巩固。

  与强者同行乘风破浪,与智者携手共创未来。上海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和对外开放窗口,是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高端人才、高教资源、高新企业丰富,科研机构、大院大所、投资机构云集。徐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徐大勇表示,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一直是徐州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徐沪两地合作交流更加密切,举办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再次彰显了徐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坚定决心。

  此次恳谈会围绕徐州重点发展的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和生物医药等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共促成160项对接意向,优选了41个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落地徐州将有力助推徐州市高质量发展进程。

  牵手徐州,项目开花结果

  一份决心+一份诚意+一份行动=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在第一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签约后仅40天,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便落户徐州软件园。公司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及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团队,建立以3D打印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为主要方向的实验室及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江苏云仟佰的发展受到徐州市区两级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公司以综合评分第一的成绩被认定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获奖励70万元;4月,获得了泉山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300万股权投资;5月,泉山区启动了“顶尖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政策,拟资助3000万元。

  集成政策的扶持,让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该公司已完全掌握了3D打印个性化康复辅具、术前模型、手术导板、体内植入物等数字医疗产品的设计及3D打印生产制造等核心关键技术,“3D打印个性化膝关节矫形器”产品已获批国内首个二类3D打印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自主开发的桌面级3D打印机已形成量产;建成的“MESEA 3D打印技术中心”已是淮海经济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3D打印数字医疗技术中心。

  “两三个月才能办好的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在徐州15天就办好了。”说起当初选择徐州,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说,除了徐州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医疗资源,更看重的是政府高效、服务贴心的营商环境,很多配套政策逐步兑现。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将目光瞄准徐州。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恳谈会上,有10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加拿大皇家学院、英国皇家学院的院士,徐州市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徐沪两地人才合作对接机制。

  集聚人才,徐州很务实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几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

  2019年,徐州市5个团队、39名人才入选省“双创计划”,获得省“双创计划”资助资金5355万元,市级配套奖励3900万元,市“双创计划”二次资助1200万元,第一批市“双创计划”资助950万元,累计争取和兑现资助资金1.15亿元。此次恳谈会上,徐州市现场兑现人才政策,为获得资助的人才(团队)代表颁发资助资金。徐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办主任王卫清介绍说,此次恳谈会增加了人才政策兑现环节,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在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到徐州,让更多的在沪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徐州。

  来自四川的中科院博士罗帅就获得了市级300万元省“双创计划”的配套资金。2016年2月,罗帅放弃更加优越的发展机会,来到邳州成立了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作为5G通信芯片制造的上游企业,目的是进一步打破国际垄断,使公司产品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去年8月,公司开始试生产,产品通过了最严苛的国际标准测试,也成为国内唯一能量产10G高端外延片的企业,并陆续给国内龙头企业供货。

  罗帅介绍说,徐州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为企业搭建了与大院大所顶尖专家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针对企业急需人才和技术进行现场发布,让更多的高端人才和技术引到徐州。

  如今,罗帅把家迁到了邳州,同样是中科院博士的妻子也加入到了他的研发团队。“市委、市政府兑现政策,让企业在徐创新创业更有信心和底气。”

  信心和底气,采访中高端人才和企业家们道出了同样的感受。正是一项项政策的落地,让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集聚徐州。目前,徐州市人才总量135万,其中高层次人才10.2万,来徐创新创业的国家级各类专家400余人;“诺贝尔奖”得主、“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33人,已建成诺奖得主工作室两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