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跟形势发展 服务“三农”所需
2019-09-20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悠)9月17日,市关工委“农业科技镇村行”活动走进睢宁,组织农业专家和青年农民创业典型、农业科技工作者走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

  “农业科技镇村行”是市关工委的三大品牌工程之一,至今已开展10年。“农业科技镇村行”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至2011年,主要培训新型职业青年农民,从农业科技培训、田间技术指导发展到青年农民电子商务培训;2012年至2016年,在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助推故黄河开发工程,扶持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开展“三扶两创”;2017年至今,重点围绕农村改造、产业调整、乡风文明、“五老”帮扶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关工委组织6个相关领域的50多名专家组成了专家库,每月一次进镇村、进农户、进大棚,为青年农民实地授课解疑,实施精准扶贫。10年来,他们先后走进40多个镇村,讲授70多个专题,培训青年农民1万多人次,发放图书资料3万余册。同时,通过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以典型引路,推动形成人人“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致富氛围。

  此次“农业科技镇村行”进睢宁活动中,各涉农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农业专家、青年农民创业者还参观了双沟镇官路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姚集镇高党社区建设的花园式村庄、魏集镇湖畔槐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进一步感受乡村振兴的现实脉络,为下一步服务农村、农民和农业发展找准方向。

  活动还表彰了近年来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讲学达奔”“农业科技镇村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最美五老”、“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和优秀组织奖先进单位。

  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各级关工委将着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利用“五老”的威望优势,积极参与农村政治科技学校和校外辅导站工作,培训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和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积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作用,引导农民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有计划地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农业大户,按照农民自愿的原则和发展生产的需要,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同时,通过老同志的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农民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的新一代农民,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