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集:党建引领倾力打造教育小镇
2019-09-20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子夏

  黄绿相间的教学楼、绿草如茵的运动场、整洁明亮的教室、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一切让刚入学的孩子们欢呼雀跃。今年以来,郑集镇以党建为引领,倾力打造教育小镇,取得了让老百姓满意的实效。

  补齐短板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郑集镇第二中心幼儿园,一期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这所幼儿园在铜山区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环境最好,今年秋季招生300多名孩子。

  2019年以来,郑集镇为突显教育小镇特色,不断加大投入,均衡资源配置,努力让适龄儿童“好上学、上好学”。财政投资960余万元的郑集实验小学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新增25个班级;郑集高中5000平方米宿舍楼已封顶;投资850余万元的卢楼小学、肖楼幼儿园新学期也已投入使用。一系列校园工程,彻底解决了中小学“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实现郑集教育均衡发展。

  党建引领

  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我很高兴能够和郭召义老师结对子,我一定虚心学习,争取尽快适应新岗位。”作为新毕业教师代表的杨怡晨这样说。今年,郑集小学迎来了65名新教师,为数年来之最。如何让新老师快速成长?近日,郑集实验小学专门组织了结对帮扶活动,30对年轻教师和老党员、老教师签订1+1帮扶计划,通过结对帮扶,让年轻教师快速适应、快速成长。

  为打造一支素质硬、业务精、水平高、口碑好的新时代郑集教师队伍,郑集镇强化党建引领,开展了系列活动。推进“人才强镇战略”,推动优质教师资源集聚。郑集高中、初中相继引进优秀教育人才10名,组织本校优秀教师到南通、杭州、南京等地观摩学习,为优秀教师提供住房公寓,保证老师留得住、干得好。实施“1+2”办学,加强郑集高中、实验小学、铜北润杰学校等优质学校的辐射作用。郑集中小学开展“党员教师跨校交流”、老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新教师、党员教师“一帮多”帮扶青年教师活动,从生活、教学、工作等方面关心和指导年轻老师,提升全镇教学质量。

  优化服务

  彰显教育小镇特色

  近日,郑集镇教育创客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平台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集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扶持等为一体。为使教育创客平台落地生根,郑集镇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创客项目、创客服务、创客转化和创客活动予以资金支持,前两年免收服务费。

  六艺广场位于郑集镇中心,广场在融入孔子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元素同时,增加了教育特色,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儒学传统。除此之外,一座古色古香的现代化图书馆,目前已经装修完毕,即将投入使用。新图书馆一楼引入现代化城市书房、图书阅读服务,集休闲、读书、娱乐、教育一体。

  下一步,郑集将继续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