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河道颜值 实现水清流畅
2019-09-20 10: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铭)263行动开展以来,市水务部门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总体上按照污水处理厂、管网和黑臭水体即“厂网河”系统治理的思路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提高河道颜值,让百姓更加亲近。

  9月16日,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三道中河,看到这条曾经的黑臭水体已经基本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成为东部城区一道亮丽的景观河道。三道中河位于云龙区提香湾小区西侧,北连老房亭河,南接三八河。治理前,该河道淤积严重,杂草丛生,水环境恶劣。2017年,云龙区投资510余万元对三道中河进行综合整治,实施了河道清淤、沿河截污、交通贯通、景观提档升级等工程。

  月河,位于鼓楼区境内,是丁万河一条重要支流。治理前,月河雨污混流,两岸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水质污染严重。2016年,鼓楼区投资2400余万元实施了月河及支河黑臭河道综合治理,建设内容包括铺设截污管道、清淤疏浚河道、新建节制闸、河道边坡护砌、河岸景观绿化等。如今,月河已经从黑臭河道升级为景观河道,更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锻炼游玩的场所。

  拾屯河位于城市西部,穿越泉山、鼓楼两区,受采煤塌陷影响,河道岸坡陡立,流水不畅,水体黑臭,生态环境不断恶化。2016年,两区共投资2500余万元对拾屯河进行综合治理,沿河修建了自嵌式挡墙,两岸进行了绿化,使河道功能得到恢复,水环境得到改善。

  为改善我市西部塌陷地水环境,市水务局2016年结合黑臭河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启动了故黄河贯通王窑河修复工程,完善截污管网,绿化两岸景观,修复河道生态,使王窑河成为西部新城的一条景观、生态走廊。

  在三八河下游乔家湖村,有一片风景优美的绿地,一座风车矗立绿地中央。这是淮海经济区首座全地下的污水处理厂——三八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风车则是异味收集系统。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因为是全地下结构,所以不仅节约了用地,而且还便于收集异味,保证异味安全处置,对身边的环境没有任何影响。

  荆马河污水处理厂位于金水路上,去年8月开始施工。该工程从进场之初就做到了“环保措施全到位”,不仅地面全硬化、裸土全覆盖、降尘抑尘设施全开启,还设置了扬尘监测系统,时时刻刻监测工地内的扬尘指数,为相关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表率作用。

  市水务局生态河湖处处长韩刚介绍,近两年来我市建成区和规划区总共实施了75条黑臭水体治理,按照两岸截污、两端贯通、河内清洁、河岸景美原则,每一条河的治理均执行“一河一策”。同时,对治理完的河道进行景观提升,对水系进一步进行沟通,75条河道基本实现了河畅、水美、景美、水清。“在此基础上,推行河长化协调、长效化监管、市场化保洁、标准化管护、综合化执法、考核化评比‘六化’模式,创新河湖治理机制,提高长效管护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