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积极创新人防设施建设管理机制
2019-09-20 10: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建成开放的沛县民防教育体验馆。

  

  救援队在进行实战演练。

  

  省市人防部门领导视察县人防工程建设。

  

  加强训练,铸就护民之盾。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安涛

  近年来,沛县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七次人防工作会议精神,找准薄弱点,寻求共赢点,不断开拓思路,创新管理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多渠道参与人防建设,实现了互促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该部门连续两年被省、市民防局评为省市先进集体单位;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综合先进单位、征收节资一等奖。

  创新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开展工程建设

  按照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提出的“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人防设施建设、经营和管理”的要求,积极推进沛县汉城中路地下人防商业街后续工程建设。该项目引进江苏港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总投资约1.7亿元,工程总长度670米、跨度约30米,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据介绍,汉城中路地下人防商业街布局分为精品名店街、女人街、休闲运动品牌街、时尚潮牌街和儿童区5个业态区域,共进驻大小商家123户。开业两年来,累计营业额年均为2600多万元。

  该项目人防工程的防空等级较高,平时作为地下商场、过街通道和夏季纳凉点,战时作为普通居民掩蔽所和物资储备库,建成后将对保障沛县战时防空安全、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扩大沛县核心商业区面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省市领导先后多次到地下商业街参观考察,充分肯定了地下商业街取得的成绩。

  该县人防办下一步还将与运营公司紧密合作,把地下商业街打造成徐州地区县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平战结合的人防品牌和亮点工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战备效益的有机统一。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民防设施建设

  沛县昭阳庄园坐落在沛县杨屯镇西北部昭阳湖畔,距县城2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庄园内春满绿溢,生机盎然,置身院中,便可畅享“水在园中、园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奇妙自然景观,被江苏省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设有会议中心、特色餐饮、荷塘客栈、拓展训练等场所。

  沛县人防办依托该旅游景区现有资源,加大资金投入,融入民防功能,改造设置战时指挥、医疗救护、民防拓展训练、民防教育体验、人员安置及物资储备等场所,将昭阳庄园打造成沛县人口疏散、民防拓展训练、民防科普教育体验和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去年徐州市人防办(民防局)又专门下发文件,同意在沛县昭阳庄园民防疏散基地增挂了“徐州市民防训练基地”牌子。

  建成后的基地,战时可安置疏散人口2.6万人,储备战备物资1.95万吨,其中食品及生活必需品1000吨,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该县的总体防护能力,而且还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互促共赢可持续发展。

  加强部门间合作,强化人防工程监管

  县人防办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对人防工程项目增强监督管理。近年投资600余万元,会同县住建局,在沛县新城区的中部高标准建设了沛公园人防疏散地域应急避难场所,现已顺利通过省市有关部门验收;与国土规划部门合作,在开发商办理立项与征地手续期间、办理规划与建设手续之前,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宣传人防新的政策规定,促使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办理人防结建手续;与房管及物业部门合作,积极探索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和维护管理的新路子,切实提高人防工程的平时利用率。

  2016以来,沛县人防办共追缴、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5亿余元,新增人防工程50多万平方米,竣工验收人防工程20万余平方米,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综合先进单位、征收节资一等奖。

  坚持聚焦实战,积极开展人防演练

  2018年9月18日上午10时,阴雨霏霏,秋雨绵绵。沛县2018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暨疏散救援演练活动在市民防训练基地昭阳庄园拉开帷幕。演习背景假设为国家已宣布进入战争状态,沛县遭遇严重空袭威胁,某化工厂被袭,大量化学品外泄。沛县人防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紧急疏散。

  整个活动期间,尽管下着小雨,但丝毫未影响演练活动的有序进行。队员们热情高涨,认真负责,有条不紊,高质量完成了演练的各个项目,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多年来,沛县人防演练坚持聚焦实战,以现代战争城市防空袭为背景,重点围绕人民防空临战准备、紧急疏散、消除空袭后果以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不断拓展演练内容、不断扩大演练规模、不断轮换演练主场、不断升级演练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使人防演练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提升城市人防应急应战能力和实战化水平。

  演练内容从单一的防空应急疏散向防震、防火、防化学事故等综合防护和应急救援内容拓展,逐步实现多要素实战化演练;演练人数不断增加,形成居民、师生、专业队等多群体、多单位共同参与的演练格局,为有效履行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实现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筑坚实防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