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民主法治”的安然样本
2019-09-20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朱春

  经开区大庙街道安然村党支部以“双亮三促四选”党建工作法引领,创新“党建+民主法治”模式,以“为群众服务、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为目标,提升服务品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生态绿”党建同心圆联合片区作用,形成区域共融、集效聚益的党建新格局,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党员身份亮出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安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活动,广大党员时刻铭记党的宗旨,积极履行党员义务。

  安然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填写《承诺书》,结合党员各自岗位职责和自身情况,从做好本职工作、改进作风等方面作出承诺,承诺内容经党组织审核后,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做到“四必戴”,即参加组织生活、出席重要会议、开展志愿服务、履行窗口服务等场合,必须佩戴党员徽章。同时,大力提倡党员日常工作、平常生活中佩戴党员徽章,村组党员干部带头佩戴,作出示范。

  在安然村,每名党员家庭门口都有“共产党员家庭”门牌,每户村民门前张贴一块“党群双网服务联系卡”,在村便民服务大厅,村党支部为每位党员统一制作包含党员姓名、星级、承诺等内容的党员身份卡进行公示,进一步亮身份、树榜样,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支部成员+党员中心户+村民户的‘1+1、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双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安然村党支部书记金树强说。

  提升服务能力

  安然村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统筹谋划发展能力,提升党员素质,增强班子战斗力。依托大庙街道“生态绿”党建同心圆联合片区,积极开展“致敬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村所共建、邀法入乡”等党建同心圆共建活动,形成区域共融、集效聚益的党建新格局。

  安然村引导党员群众从思想上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我”的意识。为企业从项目落地到项目施工、企业投产做好全程服务,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当好企业“店小二”。在全村88名党员中开展“四选”活动,每一名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一个志愿服务项目、选一个帮扶对象、选一个致富项目、选一个无职党员责任岗。村党支部对党员认领的服务项目和完成度等进行登记造册,将其作为每位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党员带头为村民办实事,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成立专业保洁队伍,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清,公共厕所和户厕全面改造成水冲式,雨污管网布满全村;修建休闲活动游园1500平方米,改造河塘景观3800平方米,在村内多处设置石桌石凳、健身器械等供村民休闲娱乐。

  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在安然村,村务要事,不论大小,只要关系村民切身利益,都会集思广益征求群众意见。安然村积极开展“书记有约”活动,两委干部广泛联系群众,党支部书记带头每周两次深入所包挂群众家庭交流谈心、上门说事,跟踪诉求办理效果。安然村还专门成立妇女议事会,参与协调解决家庭纠纷、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全村群众的好评。

  安然村选举55名村民代表、5名监督委员会成员等组成议事会,对村级财务和村级工作等进行监督。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本村的重大事件按规定程序实行民主议事、民主表决。两委成员按季度勤廉双述,同时在全村范围内发放意见征求表广泛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村干部、使村干部激励约束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对未来发展,安然村党支部书记金树强充满信心:“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安然村正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中心,坚持民主科学管村,着力保障与改善民生,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