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举行社区防空防灾综合演练
2019-09-19 11: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社区居民进行疏散演习。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9月18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声准时响起,覆盖主城区的187处防空警报点按统一时间试鸣。与此同时,市人防办会同云龙区政府、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市电信分公司、公安交警等重点单位,在黄山街道办事处组织了包括防空防灾隐蔽、疏散和消防救援等内容的实战化社区综合演练。

  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云龙区社区综合演练场地东城丽景小区,只见人防部门在小区东门小广场边摆放展板,向居民发放《民防知识》《防空法律法规》等材料,进行人防知识宣传。云龙区红十字会人员也携带急救教学模具来到现场,发放《市民安全防护手册》。

  10时整,城市上空防空警报响起。“开始撤离!”听到演练指令,第一组演练居民从楼栋单元内冲了出来。在人防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们手拎装有食品和简单生活用品的包裹,迅速地转移进相邻高层楼的地下防空工事。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三四分钟后,所有人员全部转移到人防工程内;第二组演练居民因所在楼房无地下工事且距周边高层楼地下工事较远,大家便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迅速疏散到小区空旷地带就地隐蔽。随后,人防人员为居民们进行心理辅导。

  疏散中,A2号居民楼下起火燃烧,黑烟弥漫,视物不清。在后面疏散的居民就用毛巾捂着嘴巴和鼻子,在物业保安的协助下按预设线路转移。烟雾越来越大,浓烟封锁了楼道出口,一位女士没能够成功从楼梯撤出,被迫爬到了6楼顶部天台。

  10时13分,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火警和人员被困小区居民楼顶后,派遣一辆消防车和一辆登高平台消防车火速赶来。两分钟后,消防人员做好了急救准备,一队人员手持水带冲进火场灭火,另一队人员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车营救楼顶居民。6分钟后,大火被熄灭;10分钟后,楼顶被困居民被消防人员成功救下,抬上及时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社区综合演练机动指挥所设在小区一辆人防通信指挥移动车辆内,与市人防地下指挥所保持通信畅通。按照预案,徐州电信公司派出一辆通信应急车赶来,模拟指挥线路中断后提供卫星无线通信。10时20分许,警报解除,市红十字会人员为居民们演示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消防部门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灭火示范。

  市人防办应急指挥与通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开展防空警报试鸣的同时,组织全市范围35个社区、10余所学校及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同步开展防空防灾综合演练,共约3万人参演。通过演练,对居民进行了一次国防教育,提高居民群众应急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安全撤离的能力,确保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能有效、安全地撤离,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