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全力推进人防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9-09-19 11: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体育公园人防工程。

  

  丰县人防馆。

  

  丰县人防疏散基地。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近年来,丰县人防办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相关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1年,该部门被省人防办评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达标单位”;2016年度,丰县被评为“全省人民防空先进城市”,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县级人防先进城市;2017年,县人防办被评为“省人防工程普查工作先进单位”,并连续多年被省、市人防办评为人防工作先进单位。

  推进融合发展,实现多重效益

  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严格把好人防工程建设关,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审批严格把关,将丰县人防审批验收纳入县住建局总审批流程。没有人防审批许可手续,住建部门不得办理施工许可、质监、安监手续;人防工程不验收,县住建局不予综合验收,确保了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征收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刚性执行政策。严格执行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和范围,在“应建必建”的基础上,做到“应收尽收,以收促建”。目前,全县已形成企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人防建设义务、积极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转变观点主动监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制订了事中事后监管流程,加强过程监督、严格验收监督,建立监督台账,不断提升规范化监督水平。

  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力争在完善城市综合防护体系上取得新突破。积极谋划和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位的人防精品工程,不断提高人防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丰县人防办积极创新易地建设费使用模式,去年立项建设的体育公园人防工程现已竣工,近日即可投入使用。该工程被列为县政府2018年度城建重点工程,为单建掘开式人防工程,地下负一层,面积为4282平方米。平时用途为地下停车场,可停放车辆115辆,战时为掩蔽场所。该体育公园实现人防应急与便民利民的双重作用,为省内首例具备公园和地下停车场功能的县级人防工程服务民生项目。

  项目建成可带来诸多社会效益:一是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缓解;二是老城区防护面积不足的问题得到缓解;三是有利于提高城市的综合防护能力和整体抗击打能力;四是破解了丰县人防收费单一的局面。

  疏散基地是战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临时安置疏散场所,又是平时政府应对突发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避难场所。一年前,丰县人防办自筹资金,结合凤鸣泉公园建设,打造该县应急疏散基地。项目占地131000余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建设内容包括设置战时指挥、医疗、人员安置、人员撤离、物资储备等场所,平时作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战时为疏散基地,供居民临时应急避难使用。

  强化指挥通信建设,加强保障能力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力争在提高人防核心能力上取得新突破。近年来,丰县人防办对丰县警报器进行升级改造,认真落实防空设备警报管理制度,保证全县15台防空警报器均可达到有线和无线双重联通,大大提高了警报器的抗毁能力和发放成功率,确保按规定时间准时试鸣。并积极参加省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集训,学习信息采集、卫星组网、视屏会议联试、短波超短波通信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丰县信息保障能力。

  2017年,该县人防机动指挥所正式交付使用,率先在全市建成由地面指挥所、地下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组成的三位一体人防指挥通信网络,达到省市人防建设标准。

  多种形式开展宣教,提高防护意识

  为提高人民群众的防护意识,狠抓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县人防部门分别在县中等职业学校、丰县中学及栖凤社区设立了人防工作站,并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方式,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学校、社区和企业;利用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安全生产月、“918”警报试鸣日等时机,在城区各大广场举行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人防宣传知识手册,多次在学校开展疏散演练活动。

  为深化人防知识宣传教育,2012年1月,县人防办投资150万元兴建人防馆,当年11月竣工并正式开馆。该人防馆分为人防与国防、融合发展、人防时空隧道、防灾减灾四个展区,内容上既有国防知识介绍,又有人防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还有多种灾害自救互救知识的传授。该馆运用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宣传效果,有图片、文字、数据等展板,有实物、模型等展品,有音频、视频等声像播放,更有采用现代声光电高新技术的互动体验,可使参观者在观摩中掌握防空防灾知识,在互动中学习自救互救技能。

  丰县人防馆的建设及开馆,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增长防空防灾知识技能,增进对人防事业了解的崭新平台,对提升全县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人防工作的融合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