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有”工作法让代表工作严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2019-09-19 11: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丁 勇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着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工作成效。近年来,丰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四有”工作法,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至9月初,全县57个代表之家(站)共接访群众1100余人次,收集意见189条,解决问题132个,1438名人大代表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5940户,代表工作活力进一步彰显。

  如何评判代表是否履职尽责——履职评价有“标尺”

  履职登记制度,“案上留痕”。为每一位代表建立个人履职档案,每年代表的参会情况和参加视察、调研、专题活动、述职报告等归入个人档案,作为反映代表履职情况、审查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

  年度积分考核制度,“分”上量化。制定出台了《丰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实施试行办法》,从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等四个方面进行积分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履职报告制度,“双重”评价。要求市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向原选举单位报告一次履职情况;各镇(街道)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县、镇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换届以来,共有45名市人大代表、423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述职评议。

  退出制度,“能进能退”。制定出台了《丰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暂行办法》,对代表违反社会公德、严重违纪违法、一年内无故两次不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等十种情形之一的,劝其辞去代表职务或是诫勉谈话。

  如何让代表履职有目标——履职方向有“抓手”

  丰县人大常委会以组织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促进了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

  2017年,根据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当好四大员助推镇村公共空间治理”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在县镇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的参与下,全县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141万平方米,整治道路空间822公里,整治河道空间535公里,清理村级集体资产6.7万平方米、村级公共资源1.78万亩。

  2018年的主题是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与贫困户“攀穷亲”, “1+N”结对子,省、市、县代表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镇代表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着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人大代表正能量。

  2019年开展了“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引导代表主动创业,带领群众创业,以此来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何让代表履职更有力量——履职岗位有“旗帜”

  发挥资深代表的作用。坚持每年在组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中,安排有经验的老代表对怎样收集社情民意和提高议案建议的水平等方面作通俗易懂的讲解,“手把手”的进行传授经验。

  发挥专业代表小组的作用。按专业特长成立代表专业小组,让代表在参加小组活动时找到履职“兴奋点”,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至8月份,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小组共开展活动200多次,基层代表参与率90%以上。

  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建立选民接待日制度,组织代表每月定时轮流接待选民,上半年收集选民意见建议13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

  如何让代表履职热情扬起来——履职宣传有“力度”

  宣传内容求“深”。不仅注重宣传代表为人大工作做出的成绩,还注重宣传其从事第一职业创造的业绩;不仅注重宣传从事经济工作代表做大做强实业的典型,还注重宣传从事科教工作代表的创新成果;不仅注重宣传代表履行社会责任的善行义举,更注重宣传代表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宣传对象求“广”。组织宣传报道小组,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常态化宣传,联合县电视台、报社开辟“人大代表风采”专题,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到代表中间,挖掘亮点,捕捉“闪光点”,拍摄访谈录、专题片,每周两期展示代表履职风采。

  宣传形式求“全”。对代表履职工作,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微电影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对每年评选出的先进人大代表、优秀代表议案建议、优秀调研报告、先进代表小组,在次年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和奖励,连同会议一起全程电视直播,激励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