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牢筑校园安全防线
2019-09-18 15: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王彪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

  通讯员 李顺平 胡峰

  9月6日上午,徐州市委、市政府在泉山区西苑小学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现场会,全面通报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对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徐州警方树牢红线意识,通过强化检查督导、强化巡逻守护、推动综合施策等一系列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机制,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筑牢守好校园安全防线。

  树牢红线意识 隐患逐一整改

  徐州警方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进一步督导完善校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到位、安全设施到位、校园周边防范机制到位、稳控措施到位、应急处置预案到位、处置警力到位。

  针对现场会上下发的“点对点”问题清单,徐州警方对前期隐患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采取派驻工作组、专题督导等方式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逐项逐条督促整改,确保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目前,联合教育局推送的负面清单指出的问题,已组织整改大半,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责令相关学校采取必要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同时,徐州警方迅速组成3个督导组,对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暗访,开展新一轮隐患摸底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和属地公安机关。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系统研究校园安全工作,专题研究工作举措、持续整改隐患。目前,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已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785份,其中丰县针对省厅督导组暗访发现的问题,逐校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意见,丰县县局已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00余份,督促各校按规定配备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安装一键报警装置,落实校门封闭管理措施。

  强化巡逻守护 织密防护网络

  每天的上下学时间,西苑派出所民警、校干、老师和家长志愿者在西苑小学门口护学站岗。西苑小学近期安装了一批先进的识别系统,不仅与警方联网实时掌握各种数据,更能对校门口50米区域内人员、进校师生和来访人员进行安全自动快速识别,构筑了一道隐形的“防火墙”。

  目前,徐州警方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护学岗”建设,由各派出所逐校指导制订周密护导方案,在早、中、晚上、放学重点时段内,严格落实公安护学岗制度,加强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口的疏导、护导工作。在此基础上,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将学校作为重要目标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体系,切实保护学生儿童安全。

  同时,徐州警方还持续组织“分管局长当一天护学民警”活动,市公安局分管局长每学期挂钩1所学校、各县(市)局、分局分管局长每季度挂钩1所属地中小学幼儿园“当一天护学民警”,于近期陆续开展护学工作。护学期间,所有民警均着装携带单警装备,参加上、放学高峰时段护学勤务,对校园内部和周边开展治安安全检查,发现隐患问题并推动整改落实。还要组织给学校师生上安全防范教育课,向广大师生宣传法制知识、讲授防护技能,科学、系统、具体地融入到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中。

  推动综合施策 探索长效机制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徐州警方督促各学校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并积极会同综治、城管等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小摊点、校外食宿点和流动商贩、交通拥堵的整治,着力解决校园及周边治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同时,严密梳理重点对象和人员,对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重点人员等进行滚动排查,逐一建档立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社区民警依托网格警务,对学校周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细致排查,联合村(社区)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做好疏导化解工作,严防发生涉校涉生案事件。

  此外,徐州警方积极将法制教育融入“平安校园”建设,健全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制度,积极开展“送法进课堂”活动,督促学校全面落实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制度,指导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利用各类宣传媒介,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的知晓率。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发现各种不稳定因素,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营造警民共治、共享平安的良好舆论氛围。

  徐州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深入查找校园安保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对于涉及其他部门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切实强化部门会商沟通,推动问题早日解决,形成促发联动效应。不断增强部门联动合力,密切警校联系,实现时间、人员上的无缝对接,全力保证师生安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