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的县域样本
2019-09-18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魏媛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魏媛媛)办公楼宇冷热电三联供、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广场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不久前开馆投入使用的睢宁农展馆里,国网睢宁县供电公司提供的新型能源服务形式大放异彩,公共空间照明用上了“免费电”,楼宇办公供上了“智慧能”。

  睢宁农展馆“风光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是国网睢宁县供电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推进中的创新做法之一。自该公司开展综合能源工作以来,睢宁县有12个光伏发电厂并网发电、有1座风力发电并网;今年6月,1座50兆瓦风力发电厂投运;在睢宁县的16个镇区、城区、高速公路共建成23座汽车充电站;全县300多台燃煤锅炉全部更换为电锅炉……今年以来,睢宁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抢先布局园区等优质市场,创新商业模式,不断引导综合能源服务向纵深发展,为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先行区书写“睢宁样本”。

  推广综合能源实现绿色发展

  开学季,睢宁县中小学迎来一场特殊的“绿色能源课”。睢宁县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向师生宣传“以电代煤、以电代气、以电带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蓄热蓄冷、电储能”的全新能源发展理念,普及节能减排及清洁能源知识,推广安全高效清洁能源。

  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政策,睢宁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战略,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通过“报政府、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推广电采暖、电锅炉、电动汽车、家用电器等电能替代技术。

  在睢宁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建设中,空地上的风力发电组、建筑楼顶的太阳能板被纳入规划,设备将风能和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和热水,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合理地分配到一间间教室、寝室,从而达到节约能耗合理用能的效果。

  “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建设,把校园变成智慧能源实验室,在节能的同时又为师生们提供新能源研究实践的机会,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储备这方面的专业人才。”睢宁供电公司总经理李俊儒认为,这样的用能模式或将成为新建校园、园区等综合性场所节能减排的一种最佳选择。

  建设微型电网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实现智慧能源综合管理,是睢宁县供电公司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方向。

  该公司以新型农村社区和旅游度假区为平台,将分别试点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和景区微电网,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通过综合管理平台或者手机APP,能实时看到电网运行情况。村民率先用上清洁能源,实现零碳排放。同时,光伏板装在村民房顶上,是采用租赁的方式,每块光伏板每年都有租金,让村民有一笔额外收入。

  农民既是电力生产者又是电力的消费者,“小而美”的项目,形成了多方共赢、节能共享的良好的局面。

  在姚集房湾旅游度假区,景区微电网建设方兴未艾。睢宁县供电公司已与姚集镇签订协议,利用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综合储能新技术,在景区建立微型电网,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满足景区内用电需求。同时,在用能方面倡导电能替代,让景区的用电实现绿色、清洁、低碳,打造绿色节能旅游示范区。

  创新用能模式实现智慧管理

  “风光储”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冷热电三联供”则为睢宁县新经济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打下用能基础。

  在睢宁县开发区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睢宁县新经济产业园综合能源项目设计单位专业人员正对该园区的制冷、制热、照明、智能用电、汽车充电、光伏发电等进行优化设计。睢宁新经济产业园是重点打造中高端企业办公园区,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在园区建设初期,睢宁县供电公司主动探索、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以电为中心,为新经济产业园设计综合能源服务方案,并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综合能源服务方案可向产业园区提供冷、热、电等综合能源的一体化供应,并采用多种能源梯级利用方式,最终通过多能源互补协调控制和定制化服务,使园区年均用能成本比传统供能方式降低15%—30%。

  “园区内的每一个开关、水龙头,什么时候在使用、用了多少,都有实时状态显示。”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项目牵头人王成介绍,智能管理系统的实时监控功能,能够在使用者忘关水电时候及时提醒,并随时调配水电热的使用情况,实现能源供应系统的监测、控制和节能优化。

  “从节能角度来说,末端属地化是最节约的一种。”王成说,综合能源服务不仅是提供能源,更是监控每一个用能“神经末梢”的实时动态,任何一个“神经末梢”出现异常,都可以智能化调度,最大程度避免能源浪费。

  睢宁县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使政企关系、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目前,该公司正进一步优化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硬件设施配置,加快展示功能区建设,立足展示和推广量大核心功能,全面输出综合能源工作亮点、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综合能源带来的好处。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