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双塘镇:小葡萄串起致富路 托起农民“聚宝盆”
2019-09-17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吴迪)中秋假期,走进新沂市双塘镇九墩村阳光玫瑰精品葡萄基地,整齐的连栋大棚前,前来采摘购买葡萄的车辆络绎不绝。

  “这串葡萄就是‘阳光玫瑰’了,就这一小串,批发价就在50块钱左右,正儿八经的土豪葡萄。”种植户魏良东指着园内仅剩不多的几株葡萄树对前来采摘购买葡萄的游客介绍到。魏良东是当地出了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户,十多年前,九墩村还没有开始流转土地前,魏良东就在别的地方从事葡萄种植,听说村里要搞高效农业后,他立即回到村里承包了70亩地,带头发展葡萄高效种植。

  如何才能种好高品质的好葡萄?看着一株株诱人的葡萄,魏良东详细讲解了葡萄整个生长期的管理流程和操作,选择什么样的土、怎样控制数量、什么样的温度最适宜等,并分享了自己重有机肥、重土壤调节、重天然、重品质的种植模式。“种葡萄就是这样,有舍才有得,你不能贪心,不求数量只求质量,种出高品质葡萄,才能卖出好价钱。”魏良东这样说。

  九墩村一直以来都是经济薄弱村,发展缓慢,农作物以玉米、小麦为主,土地利用效率低下,村民收成少、生活条件差,村两委一直为此忧心不已。“村民们学历都不高,就知道闷头种地,一年忙到头就收那么点钱,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直在想办法摆脱这种困境。”提起之前的农业生产,九墩村党支部书记胡义柱唏嘘不已。

  村民要致富,乡村要振兴,还得从土地上做文章。2013年,村两委多次到浙江金华、山东寿光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决定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种植葡萄,走高效农业道路。

  李光芒是九墩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原先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属于低收入户,后来村里开始发展葡萄种植后,他就在葡萄园里替人打工,一边挣钱一边学习技术。后来知识丰富了,钱包也鼓起来了,就在当地承包了20亩地。几年来,由于管护技术到位,加上市里在政策方面的扶持,他家的葡萄销量年年攀升,如今家庭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我种葡萄才两三年时间,现在自己的房子盖起来了,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日子过的越来越有滋味了!”谈起自家的葡萄园,李光芒甜在心坎,喜上眉梢。

  短短6年的时间,双塘镇九墩村的葡萄种植发展势头猛进,并以九墩村为中心带动周边镇村连片种植,产品远销全国近20个省市,最远销售到深圳、香港等地,规模效应日以体现。如今,全村现有优质葡萄种植面积3300多亩,亩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带动剩余劳力600多名,138户低收入户基本实现脱贫。

标签:新沂双塘;葡萄种植
责编:刘洁 崔欣